郑文: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是个好点子

2014年06月23日15:51  北京青年报 收藏本文

  6月21日,南京大学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南大校长陈骏送给三千多名毕业生一个“孝”字。和其他学校不同的是,南大还邀请了近500名学生家长参加了毕业典礼。

  南京大学在今年邀请学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将大学与家庭相互联系起来,此举有新意,颇值得赞赏。

  大学生毕业典礼虽说只是一种仪式,但很重要。对于大学生来讲,它意味着大学学习生活画上一个句号,也标志着走向社会、开启人生道路的开始,因而具有纪念意义,也值得鼓励加油。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进一步丰富了毕业仪式的内容,且耐人寻味。

  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为大学生“加油”感恩亲情。大学生学成毕业,的确是一件挺开心快乐的事,与同学、老师共享,不妨让父母一起共享。说实在话,大学四年,父母提供无私的物质以及精神上的支持,毕业了应该对父母说一声感谢。忘不了父母的真爱,才能在走向社会后加倍珍惜与报答。其实,家庭亲情是一个人最为宝贵的精神力量,看到父母参加自己的毕业典礼,分享自己成长的进步之时,是对父母亲情的一次盘点,收获来自家庭亲情的激励,在未来的道路上不会孤独,因而终生铭记难忘。

  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为大学更新教育理念。大学生毕业不仅仅是学校的大事,也是大学生家长的心事。大学生顺利毕业,凝聚了大学的心血,也载满了家长的期待。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既是大学对家长的一个圆满交待,也是对家庭教育的感谢。学校与家庭的良性互动,对大学生的培养与成长十分有益。与此同时,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也是普及感恩情感的最佳时机,是传递“孝”道的好方式。大学管理者如此匠心独运,体现了一种大学精神智慧,也彰显了一种社会担当。

  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为家长感知教育力量。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对于家长们来讲,是非常值得骄傲自豪的事。与孩子分享与交流毕业的喜悦,在获得精神慰藉的同时,家长们深深感受大学的文化氛围,也更深地明白了教育的价值与力量。于是,从每个家庭做起,尊重知识、尊重教育,就能蔚然成风。

  这次南京大学只是邀请了500名学生家长参加毕业典礼,不妨邀请所有的家长都参加。邀请家长参加毕业典礼,是个好点子,值得推而广之。 

  郑文(江西  教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吃狗肉之争,少些偏激多些容忍
  • 人民日报:培养干部不容易
  • 青年时报:别让狗肉节放大虚妄的正义
  • 钱江晚报:2.7亿元建3亿元拆,不是浪费是什么
  • 环球时报: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也没13亿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