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学振:打击“反腐谣言”有利于推进反腐

2014年07月27日10:53  法制网-法制日报 收藏本文

  随着反腐工作节节推进,近期网上出现了一种新型谣言——“反腐谣言”,主要是关于官员“出事”的不实消息和传闻。日前,公安机关根据群众举报,依法对两名在网上编造、传播“反腐谣言”的网民予以刑事拘留,并对37名编造、传播相关谣言的网民予以治安处罚和教育训诫。

  在国家对造谣、传谣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的情形下,为何编造“反腐谣言”会成为一种新的网络现象?究其因,一方面是因为反腐工作成效卓著,几乎每周都有“苍蝇”和“老虎”被揪出来,让民众非常希望能把“打虎抓蝇”进行到底,对相关信息格外关注。

  另一方面,在反腐工作越来越公开、透明的同时,由于可以理解的原因,反腐调查是非常严肃的工作,信息披露必须建立在证据确凿无疑的前提下,严谨必然要求简略,但简略又让一些公众感觉“意犹未尽”,一些造谣者利用公众这种心理,大肆编造和传播无根据、捕风捉影、八卦式的谣言,迎合部分人的猎奇心理。

  事实证明,“反腐谣言”或制造混乱,蛊惑人心,或把严肃的反腐败斗争“娱乐化”,干扰反腐败斗争。及时打击造谣、传谣,惩戒造谣、传谣者,也是确保反腐败斗争顺利进行的必然要求。

  另外,在打击造谣、传谣的同时,还需在信息公开方面做好文章。一方面,在处理问题官员时,只要不涉及国家机密、不干扰司法机关办案,不妨最大限度地公开信息,不留“猜谜”空间;另一方面,要及时掌握社会热点舆情,对于网上一些苗头性的不实信息,及时以权威声音予以澄清,防止不实消息由“小谣”变成“大谣”。

  比如,对于网上出现的一些传闻,类似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家里搜出上亿元现金、前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家中搜出的赃款点坏了数台点钞机等,应有权威回应及时证实或证伪。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信息公开 反腐 谣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西方莫给中国反腐败泼冷水
  • 新京报:上海福喜7次被查,为何都安然过关
  • 人民日报:摆正位置看待遇
  • 京华时报:唐慧女儿案重审 让法律的归法律
  • 人民日报:铭记历史 珍视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