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洋快餐为何缺少对中国消费者的敬畏

2014年07月29日07:22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福喜劣质过期肉导致的洋快餐危机尚未过去,北京市又揭出连锁烤肉店汉丽轩使用“口水肉” 福喜劣质过期肉导致的洋快餐危机尚未过去,北京市又揭出连锁烤肉店汉丽轩使用“口水肉”

  福喜公司提供劣质过期肉品导致的洋快餐危机尚未过去,北京市又揭出连锁烤肉店汉丽轩使用“口水肉”(客人食剩的肉经过处理重新摆上餐桌)的丑闻。相信舆论对于各类快餐的信任几近崩溃,有外媒说,中国正面临某种“餐饮恐慌”。

  然而,大概不会有一家快餐店因为食品安全的名声出了问题而倒台,除非政府强行关闭它们,或者中国媒体联合起来“扼杀”它们。中国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对餐饮业的卫生持相当“宽容”的态度,他们并不是在强迫餐饮业快速提高卫生水平上铁面无情的力量。

  我们不能不承认,在中国有大量第一眼看上去卫生就很成问题,所用食材存在过期、变质等多种隐患的餐馆。很多中国餐馆的地板上乱扔着脏物,和它们比起来,洋快餐以及本土已成品牌的快餐店只要不恶意搞鬼,卫生条件显然要好得多。

  很多人的早餐要在路边吃,中国各地的“餐饮一条街”布满了大排档,这些地方的卫生就更难谈得上什么标准。在一些大排档集中的地方,人们有时差不多就是“坐在垃圾堆上”就餐,但大家居然忍受了。

  中国消费者对餐饮不卫生和不安全的容忍度要大大高于舆论所呈现的样子,一些有卫生问题的餐馆因此而有恃无恐。它们会错误地认为,更高的餐饮安全意味着更高的成本和价格,有一些卫生问题是它们维持目前价格的一个元素。

  中国的餐饮安全必须同时两手抓,一手抓大型连锁企业的高安全标准,一手抓低端餐饮业的基本卫生面貌。后一手应当是一场革命,要强行提高街边店和大排档的卫生水准,严厉整肃乱扔垃圾的“餐饮一条街”。这项基础性工作取得成效,大型餐饮连锁企业就会对中国市场多几分敬畏。

  针对餐饮安全的精益求精必须同基层餐饮卫生的“启蒙运动”结合起来,整个中国的食品安全事业无法获得单项的满分,多领域的进展注定是相互支撑的关系。当一家华丽洋快餐店紧邻着一条缺少起码卫生条件的大排档街市时,很难说是前者的卫生标准影响后者,还是反过来。

  我们无意为任何大型餐饮企业不负责任的行为开脱,我们只是想说,给它们施加压力,中国餐饮业整体卫生水平的进步是一个重要的砝码。中国的消费者需要真正对大型餐饮企业变得十分严厉,使得后者相信,一旦出饮食卫生的差错,它们将遭到无情的抛弃。

  而现在的情况是,中国消费者即使知道了洋快餐的问题,很多人还是会想,它们大概要比普通中国餐馆干净些。事实上,洋快餐出了这么大的丑闻,但消费者继续进它们的门。

  中国的餐饮安全以及整体上的食品安全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社会工程,它是中国文明进步的核心部分之一。我们不可低估它的难度,将问题和对问题的解决口号化,同时也不可以虚无主义的态度放弃实干。

  对每一个“顶风作案”的个人和实体都予以严惩,此外要大力促进餐饮市场面对更高卫生标准的觉醒。两条腿走路,我们才能接近目标。▲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洋快餐 餐饮 中国消费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方兴东:公职人员应禁用苹果手机
  • 环球时报:揭开郭美美背后谜团,快了
  • 新京报:“转基因稻种失控”是一场食品安全事故
  • 人民日报:责任感缺失 狗必成患
  • 今评媒:参加好声音“红三代”不再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