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浑水泡面”,救灾实情比什么都重要

2014年08月07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社论

  灾区救援还在争分夺秒,在“浑水泡面”上过度纠缠毫无意义。对于救灾前线的任何“真话”,各方都要保持理性和宽容的态度,不用怕暴露缺陷和问题,重要的是正视并加以解决。

  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的救援还在争分夺秒。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网上对救灾一线关注最多的竟然是一碗“浑水泡面”。

  先是有媒体报道了救援人员因缺乏净水不得不以浑水泡方便面,随后某媒体经过简单采访认为“浑水泡面”不实,提出“勿轻信伤害前方士气”。再然后是求证、逆转、道歉……看似简单的一碗面,引发的争论和质疑超乎想象。

  该怎么看待救灾一线的信息?另一条新闻或许可以给人启发。8月4日,李克强总理询问鲁甸县县长张雁救灾有什么困难时,张雁据实相告:“现在物资缺乏,缺水短粮,食品和饮用水不够发放。”随后在现场协调会议上,李克强总理3次提起,表扬和鼓励县长敢于直言不讳提出救灾的困难和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谁能做到十全十美?我们来这里就是要解决问题,就是要听真话。”

  李克强总理对“真话”的肯定,其实也是在重申一种救灾常识。在复杂的自然灾害现场,肯定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迎来意想不到的变化,有问题是正常的,然而,只有及时充分地掌握真实信息,才能做出准确的应对。

  拿“浑水泡面”来说,尽管按常理,救援人员应有净水设备,不能随便喝存在安全隐患的水,但考虑到地震的突发性等因素,偶尔出现这样的场面,并非完全不能理解。背后可能是救援准备不足,可能是运输通道出现问题,重要的是弄清楚事发原因,并寻求解决方案。这才是对待灾区信息的应有态度。

  以这个角度来审视“浑水泡面”事件,有些舆论显然是跑偏了。某媒体之所以急着辟谣,可能是因为“浑水泡面”的新闻传出后,很多网友担心这样的食物有损救灾人员健康,同时也追问救灾的后勤保障有无问题。应该说,网友的这些担心,并非质疑救灾人员,相反是一种关心,很多人也提供了解决“浑水”问题的建议。正视这样的真实信息,可以为下一步的救援提供指引,避免出现更多的“浑水泡面”。所以,这样的信息显然谈不上会“伤害前方士气”。如果认为“浑水泡面”有些“不和谐”,急于将之当成“假新闻”,才真正可能影响到“前方士气”。

  灾区的救援还在继续,在“浑水泡面”这小插曲上过度纠缠毫无意义。但这确实也是提醒,对于救灾前线的任何“真话”,各方都要保持理性和宽容的态度,不用怕暴露缺陷和问题,重要的是正视并加以解决。救灾不是演戏,不能苛求现场的言谈和行动都毫无瑕疵。越是灾情严峻的情况下,越需要灾区的真实信息,如此,救援才能更有效。

  相关报道见A05-A11版

(原标题:“浑水泡面”:救灾实情比什么都重要)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救灾 浑水 泡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炫丑与审丑都是一种病态
  • 今评媒:谁“搅浑”了泡面的水?
  • 环球时报:菲嚣张重判中国渔民我应报复之
  • 新京报:老外用不了,自动售票机整英文干啥
  • 人民日报:更加突出用人中“德”的权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