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毅:中美不妨开启互免签证谈判

2014年11月11日07:2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孙 毅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出席2014年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时表示,美中两国同意作出新的签证安排,学生签证有效期最长将延长至5年,商业旅游签证将延长到10年。这无疑是美国对关于放宽中国签证方面的一大亮点。我们希望美国能更进一步,不妨启动中美互免签证谈判。

  目前,多国正合作打造中国护照“含金量”。美欧对俄实施签证制裁之时,欧洲多国纷纷宣布放宽对华签证政策。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可能和更多国家签订简化签证协议或免签证协议。目前共有37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给予中国公民落地签证待遇,8个国家和地区单方面允许中国公民免签入境。

  近年,中方高速增长的海外投资和境外旅游规模,促使多国正积极与中方商洽免签协议。习近平主席7月在与德国和韩国领导人会谈时,都提到了互免签证的问题并得到积极回应。这一切,都在刺激着美国人的神经,相信美国未来有可能会主动与中国谈互免签证。

  2013年中国人赴美仅购房就花了90亿美元,同年因中国人投资给美国带来7万个就业岗位。2014年2月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52%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是领导世界经济第一大国。如今,花钱大手大脚已成中国海外游客的标志。而美国移民执法机构所担心的滞留不归的中国人,近年并未增加,说明两国收入差异和心态已有很大变化。未能与时俱进的移民法条款,需要美国国会做更多,美使馆签证官的自由裁量权问题至今饱受争议。

  尽管如此,据介绍,目前美国驻中国使馆的签证过关比率已达90%。美国驻华的签证官员人数已从2011年的100多人达到了现在的150多人,这说明中国游客对美的兴趣极大。美国商务部测算,2018年约有470万人次的中国公民获得美国签证,将首次超过英国,成为美国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地。

  5月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曾表示关于学生签证5年一签的事情正在讨论,如今此事已有成果。所以,我们也对在鲍卡斯任内推进中国加入美国的36国免签证计划充满期待。当然,因中国采用签证对等原则,互免签证将使来华的美国人同时受益。因此,不如启动中美互免签证谈判,以实际行动充实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容。▲(作者是中国中央企业国际化培训师)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美国 签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为什么中国人得吃最贵的抗癌药?
  • 环球时报:莫过多责备墨西哥政府
  • 扬子晚报:公文10公里走22天 “为官不为”闹笑话
  • 人民日报:“APEC中国周期”,排云而上13年
  • 南方都市报:扎克伯格的中文并没那么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