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禹:APEC再来中国在哪儿开

2014年11月17日07:3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杨  禹

  北京APEC圆满落幕。不出意外的话,等25岁的APEC成长到接近四十不惑之际,还会再次来到中国。下次来中国时在哪儿开会?已办过APEC的京沪两地,都有梅开二度的可能。不过,第三种可能,让人充满遐想。

  APEC这种层级的会在哪儿开,第一位的判断依据不是办会的具体条件,而是会议地点所蕴含的政治表达。2001年上海APEC,恰逢世纪之交,中国站在入世的门槛上。那时选择改革开放前沿之地上海,是为传递坚定推进改革开放之意。2014年北京APEC,中国已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从规则的学习者变成规则的参与制定者。此际正需充分展现中国的政治影响力,首都北京,成为不二之选。

  政治选择之后,才会考虑办会条件。从北京APEC会议周可以看出两点:其一,在21位经济体领导人聚首之前,高官会、双部长会、工商领导人峰会等系列会议,承办量不小,参会人员大流量集中进出境,安保要求高,非国内一般中小城市可以轻松承载;其二,国内有条件把这活儿干好的地方,除京沪之外,应还有广州、成都、天津、武汉、西安等一线大城市,以及三亚这样地方不太大、但办会设施相对充裕的“‘大’外之选”。

  三亚曾在2011年承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相邻一小时车程的博鳌,靠一年一度的博鳌论坛积累资源及经验,完全可与三亚统筹调度,一起承担举办重大国际会议的压力。“三亚+博鳌”还有一个独特好处——“APEC蓝”,真真儿的习以为常。

  可以肯定的是,13年后,类似三亚、博鳌这样的选项,还可能再多一些。而举全城市之力办一次大型会议,过后让会议设施闲置N多年的做法,实不可取。这就意味着再过十多年重回中国的APEC会议周,如果避开大都市之选,那就更可能由一处常年访客不辍的国际型旅游城市来承办。

  中国是礼仪之邦,又乐于向远方来客展现自己的传统文明和新鲜成长。所以把一个重要的国际会议顺利妥当办好,是当代中国政治生活、社会生活的一件大事。未来的十几年,应是中国继续稳健发展并且更加注重国民生活福祉的一段时期。等APEC会议周再来中国时,我们的全面小康应已实现,正一步步笃定地沿着中国道路走向更高水平的现代化。

  到那时,办会地点应不是为难之选,而是从容之选。那时的北京,或许也能把“APEC蓝”变成常态了。那时的上海,应有更醇厚的国际大都市味道了。到那时,若选择在三亚、博鳌,那里的轻松氛围,倒是与APEC领导人会议的“非正式”特征更加贴合。那时甚至不妨把领导人们请到成都去,看看中国西部腹地的百姓,那种悠哉悠哉的生活态度。也不妨让他们到长三角去看看小桥流水,看看那里已模糊了城乡边界的、一个现代化的乡土中国。

  替十几年后操心,是一件有点多余、却也有点意思的事。除了APEC这种级别的重大会议,更多的国际会议不妨先行先试,多到京沪之外的广袤中国去走走,多到特大都市之外的“另一个味道的中国”里去瞅瞅。▲(作者是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研究员、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APEC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官员狩猎打死人,他们是如何搞到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