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化明:习大大新年贺词让心灵充满温暖

2015年01月02日22:43   综合 收藏本文

  “习大大讲话非常接地气!”“大大也是蛮潮的!”“习大大萌萌哒!”“直白随和的话语说到大家的心窝里了!” 连日来,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年贺词引起网络热议,受到广大网友的热捧。透过鲜活生动的网络语言,人们更感受到那种穿透人心的温暖力量。

  “让农村贫困人口、城市困难群众等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这是习近平关切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的贴心话儿。通读贺词全篇,“让心灵充满温暖”这句暖心窝的话,可以说是贯穿新年贺词的情怀基调。这篇千余字的贺词,运用的是群众语言,表达的是平民关切,潜藏的是百姓情怀,彰显的则是国家主席的人格魅力和价值诉求。

  国家主席的新年贺词虽然是一年一度,但关注什么,表明的是国家态度,更体现国家价值。毫无疑问,“人”是习近平关注的第一核心价值,体现的是意蕴深厚的人本理念。世间万事,大至治国理政,宏至国计民生,细至具体工作,微至一言一行,人,才是核心、关键,是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才是我们奋斗的根本目的。没有体现人的价值和情怀,发展得再好也没有意义。深深植根于人民,紧紧抓住人这个根本,我们就获得了无穷的活力与智慧。

  在习主席的贺词里,“人”又处处是生动的、具体的。谈改革举措同老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说人民生活有了新的改善、向40多万为南水北调工程奉献的移民表示敬意并希望他们在新的家园生活幸福、关切马航150多名下落不明的同胞、怀念云南鲁甸地震600多遇难同胞、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人民,正是由这具体的、千差万别的个体组成的。让不同群体、不同个体,甚至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温暖、感到幸福,我们的国家不正是这样一个最大公约数、命运共同体?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让每个人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我们所奋斗的不正是这样的价值信念?

  细心体味,习主席的新年贺词所以动人心,关键就在于他不仅关注生活,更关注心灵。他希望中国“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灵充满温暖”,也希望世界“让所有的人民免于饥寒的煎熬,让所有的家庭免于战火的威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出乎人之情,发乎人之怀,亦必动于人之心。他希望我们永远铭记“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的牺牲和贡献,增续的恰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心灵史。他重申要“高举反腐的利剑”“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显示的不仅是反腐惩恶的坚定决心,强健的也正是健康纯洁的心灵。

  在这篇看似平常、实则精彩异常的贺词中,着墨不多却内蕴深刻和关总的,是对干部的关注。一句“为了做好这些工作,我们的各级干部也是蛮拼的”,道尽干部在推动改革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关键作用,相信也令无数干部眼角湿润。而从“要继续努力,把人民的期待变成我们的行动,把人民的希望变成生活的现实”,到“要满腔热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别是要做好扶贫开发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又何尝不是对各级干部的殷切号召?“让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是对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期许,各级干部更是责无旁贷。

  正如习主席所说,“我们的蓝图是宏伟的,我们的奋斗必将是艰巨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然会面临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风险,但只要有我们的心灵充满温暖,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块使,我们就一定能让所有的梦想都尽情地绽放。(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张淳 SN182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