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甫:支持淘宝诉诸法律平台

2015年01月29日07:34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张涛甫

  社会舆论针对淘宝“带病”经营的批评一直未曾间断,这些负面“噪音”不仅困扰着阿里,也困扰着监管部门。在这方面,双方本可合力而为。但随着淘宝决定向国家工商总局投诉其网监部门负责人,双方似乎进入了“战斗模式”。

  在我看来,淘宝选择“投诉”,而非“起诉”,这看上去似乎“克制”很多,有敲山震虎之意,没到跟工商总局“撕破脸”的地步。

  淘宝这种应对危机的策略显得有点拧巴,不那么直接。我倒更乐意看到,淘宝和工商总局索性把分歧摊到桌面上,直接诉诸法治平台。淘宝若认为工商总局的“指导”行为不妥,也不必为他们留面子,理直气壮地用法律手段捍卫自己的权益和信誉就行了,犯不着这么欲行又止,让大家看不懂。

  作为市场执法者的工商总局,依法行政是其工作理念,也是基本原则,更应成为自然而然的习惯。面对市场主体的“不敬”,市场管理者犯不着有自己权威被冲撞的恼怒。对于淘宝的“冒犯”行为,工商总局应有足够的雅量和自信,以法律手段应对。双方可以直接用法律的语言“吵架”,开诚布公在法庭上文明地较量,不论最后的结果如何,输赢落在谁头上,是非曲直都由法槌来裁决。我这种想法,用心并不险恶,只是本着一个愿望:让法律的阳光不留死角。▲(作者张涛甫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淘宝 工商总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五问黑龙江监狱猎艳案,到底睡了没?
  • 曹林:公共论争中的“棍棒文风”当休矣
  • 北京晨报:某些人的低调你永远不懂
  • 现代快报:监狱案调查结果草草公布,岂能服众?
  • 南都:“贪官退赃多判决认定少”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