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洪洋:公开约媒体暗访 既不严肃也不好笑

2015年01月31日02:1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方微博发布多张照片,并配文称“南都,快来!我们要聚餐啦!” 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方微博发布多张照片,并配文称“南都,快来!我们要聚餐啦!”

  本报特约评论员练洪洋

  无论记者还是警察,都是手握公器的群体,处理社会事务要严格遵守自己所在领域的纪律和法规,做到不越位、不逾线。尤其是发表公共言论时,要有理性,不带褊狭情绪。

  近日,南方都市报记者因暗访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后发生冲突一事引发社会强烈关注。29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方微博发布多张民警围坐吃地瓜、盒饭的照片,并配文称“南都,快来!我们要聚餐啦!”“绝对公款,保证野生,欢迎暗访!”昨天,武汉警方对此回应:做法欠妥,已在公安局内部对维护官微的民警进行批评教育。

  当“聚餐”“欢迎暗访”关键词叠加,第三个被联想的词就是“八项规定”,第四个是“南都暗访”。可是,点开一看却完全不是这回事。网民们也迅速分成两个阵营:体恤与质疑。应该说,基层民警尤其是一线民警都很辛苦。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纠纷调解、服务群众、治安查处、侦破刑案、处置突发事件、秩序维护等等日常事务,导致许多一线民警需要加班加点工作,常常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当前公安工作部署多、会议多、文件多、考核多、目标管理严、工作量大、工作要求高等等,也是一线民警的压力源。去年7月,有一名民警在他的个人微博上,晒出一组基层民警冒着烈日、风沙、暴雨、寒冷等恶劣自然环境,在山中执行搜捕任务的照片,称已7天7夜未下山,引起许多网友的共鸣和点赞。

  在这种背景下,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聚餐被记者暗访、曝光,因此受到组织处分,难免会引起同行关注。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民警利用微博隔空喊话,心情可以理解,做法却显然欠妥。至少在我看来,这种情绪就有点儿不对劲,让人不太舒服。也许在他们眼中,这是一种略带情绪、无伤大雅的调侃,但媒体人或公众也可以解读为一种挑衅,甚至是以另一种方式替深圳公安部门被处分的人员鸣冤叫屈。

  之所以说叫板媒体欠妥,有四点原因。其一,深圳公安部门在酒楼吃喝的是官员,并非普通民警,他们吃的可是娃娃鱼,并不是地瓜、盒饭,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民警吃地瓜、盒饭的照片,与之不能相提并论;其二,深圳被停职调查的14名“公安民警”,系深圳市纪委负责督办、深圳市公安局纪委自查的结果,由此向暗访记者和媒体喊话,是否可理解为质疑当地组织部门的决定?其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执法人员的第一准则,是否遵守事实和法律,应该超越同僚感情;其四,如果记者有过错,滥用权力或违反法纪,执法者完全可以秉公执法,依法依规追究过错者责任,而不是通过非理性的方式如此回应。

  无论记者还是警察,都是手握公器的群体,处理社会事务要严格遵守自己所在领域的纪律和法规,做到不越位、不逾线。尤其是发表公共言论时,要有理性,尽量不带褊狭情绪,以免误导公众,引起误会和误伤。

(原标题:公开约媒体暗访 既不严肃也不好笑)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媒体 暗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武汉警察吃地瓜为啥请南都记者看?
  • 新京报:政协委员不能有“多说多错”思维
  • 中青报:别用“钱少为何不辞职”去呛公务员
  • 新京报:赵本山出席两会被演绎成八卦新闻是法治不幸
  • 钱江晚报:娃娃鱼饭局的影响不该波及普通干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