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生祥:危机轮回到“金砖五国”门前

2015年02月10日07:3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郭生祥

  迄今为止基于纯粹概念基础上建立的国际合作平台,似乎只有“金砖五国”。这五个新兴经济体,虽然地理位置不同,发展程度和国情不一样,但是由于它们的体量以及发展速度,犹如世界经济第二级火箭推力器”。

  “金砖五国”经济有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双速经济,不是依靠自然资源、大宗商品的片面发展,就是依靠庞大的劳动力人口红利,总之,由于过度依靠单一资源优势,造成了长期的双速经济现象,也就是此强彼弱,一个速度总是会替代另一个速度的局面,最后从双速“相反相成”到双速相反再难以相成,只得背反。双速经济有彼此互助的时候,那时二者还能够彼此支持,但是一旦差异化发展到极致的时候,二者就到了双速背反的程度,这时彼此互为障碍,相互抵冲。比如目前中国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消费不足的现象就是典型。

  2014年,美元停止了QE,尽管美国CPI还没有达到2%,但是据说2015年年中美元还是可能加息,显然全世界现在正面临着“美元格里芬悖论”倒流阶段,所谓“美元格里芬悖论”,其简单描述就是,当美元超发、贬值流向世界的时候,全世界资产大涨,美联储负债增加;反之,当美元收紧、升值,全世界资产低迷,美联储负债减少。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元的“格里芬悖论”先是促进“金砖五国”优势资源更优势,于是促使相应的资产更迅速泡沫化。现在随着美元的回流,“金砖五国”对应的资源价格更加泡沫化,这个时候双速经济肯定会迅速背反,导致整个经济低迷,大有通缩之虞。

  新兴经济体自2008年以来,面对危机各有不同的作为,中国刺激不甘落后、刺激力度较大,同时加大内外改革,尽管从危机轮回的角度看,目前危机似乎已经轮到新兴经济体,但是鉴于把握的程度不一,因此新兴经济体之间也出现了些分化,目前有的向好,有的则较为艰难。但是毕竟现在是整个金融危机的收尾阶段。只要这些国家不发生经济危机叠加政治和社会危机,坚定改革,则不会比危机之前的发达经济体损失更惨。面对困难,凡是坚定改革的,其力度、大小、时机、时序掌握得较好的,基本上经济较好,反之则较差,这充分说明:改革则生、不改则亡。

  这方面中国堪称表率。最近联合国贸发会议显示2014年中国依然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第一大接收方,中国引资的成功确实可为其他金砖国家提供些参照启示。但是中国依然不能掉以轻心,中国的双速经济应该说是“金砖五国”中最根深蒂固的,双速经济曾经的“相反相成”带来的共生一方面确也让我们迅速跨入到了中等收入门槛,另一方面早早到来的“相反不再相成”,也让我们陷入到了全局性的严重失衡,目前的产能过剩、消费不足、资源浪费、上层经济不高端,底层经济通货紧缩等,其实就是这个双速经济从“相成”到“背反”后的直接间接反应。

  所以坚定“四化”改革,也就是“社会保障现代化、中小企业现代化、三农现代化、金融现代化”平衡“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奥妙,就在于既要发展,也要均衡。就在于要让无形的“社保之路”与有形的“高速公路”齐头并进,当前那条无形的路更是改革的“临门一脚”,否则我们一样会掉入“中等收入陷阱”。▲(作者是澳大利亚精算师协会名誉主席)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金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风暴眼:中央巡视央企,共和国长子都干了啥?
  • 钱江晚报:没必要对春晚“三不用”说三道四
  • 南都:不懂教育的人才会让师生同堂考试
  • 南都:汪峰终上头条,让人如何服气
  • 京华时报:杀婴未婚妈妈最缺的是生命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