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入口安全光靠厨师的良心,够吗?

2015年03月30日06:20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卞说卞聊,老鬼来了。

  今天我们讲,广东有一个厨师叫曾建伟,这个人干了二十年的厨师,却被饭店开除了三十次。他为什么老要被开除呢?就说他第一次被开除的事情吧。曾建伟发现,后厨的操作规程上写着:生菜要洗三次才能下锅炒,可是学徒就简单地用水一冲就直接下锅了。他赶紧去报告老板。老板说:“你怎么那么死心眼呀?真要是洗 三次,第一时间来不及,第二要花多少水啊!增加多少成本呀?简单冲一下就行啦!”“那可不行,顾客吃了不卫生。”“听你的,还是听我的,你要不干,走人。”第一次就这么被开除了。

  接着他又到了其他很多家饭店当大厨,结果又让他发现了很多问题,比如:鱼八两一条,老板称完了告诉顾客这是一斤。还有,死鱼做成红烧鱼。死虾做成椒盐虾。曾建伟看不下去,又跟老板较真。结果可想而知。

  到最后,他在他们家乡都混不下去了,那些老板互相撺掇排挤他。没办法,只好换地方到东莞去打工了。到了东莞,他发现大盘鸡里面有两个鸡头, 他又跑去跟老板较真,又被开除……

  说到这里,我就想问大家了,这是好厨师还是坏厨师呢?

  其实,他所揭露的、较真的这些现象,那就算是饭店的潜规则呀!所谓以次充好、短斤缺两,有这样现象的饭店多了去了。就举我自己一个例子,我跟我们几个朋友去吃地锅鸡,仔细一找里面有四五个鸡头!

  所以,像这种现象,所谓的潜规则,应该说在很多的餐馆都存在,也可能有很多的厨师也像曾建伟一样,一开始他们发现这种现象良心上也过不去,后来,厨师碰到这样的局面,算了,也就忍了,慢慢、慢慢也就按照这个潜规则来了。真正能够像曾建伟这样二十年坚持较真、坚持和这种潜规则说“不”的,那可真是少之又少,这是真正有良心的厨师。

  民以食为天!吃进嘴里的东西,那可是人人都逃不掉的啊!即便现在电商那么发达,这个也可以邮寄、那个也可以邮寄,可是餐饮,你不太可能说我在网上下个单,明天什么八个冷的、八个热的、 四个烧的、四个炒的送到咱家门口来吧,总得到饭店去吃吧?可看起来红红火火的餐饮业的背后,还有这么多的潜规则在流行,在影响着大家的健康,在影响着餐饮业服务的质量,靠什么来改变、扭转这样的局面呢?

  有人会说,靠惩罚、靠监管。是,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咱就不去说了。我觉得更主要的,咱们得有像曾建伟一样的一颗从业的良心啊!不但是大厨得有这样一颗良心,餐饮的经营者老板也得有这样的良心, 我们的监管者更得有这样的良心!

  一周“卞聊”

  凶残的“高官”

  【概要】这两天关于内蒙古政协原副主席赵黎平涉嫌持枪杀人的新闻在网上引得热议,媒体披露了赵黎平杀人的细节。

  【老鬼说】我就在想这些杀人的高官呀,他们是怎么想的呢?还是人啊?照我看来,他们都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特别的自私。他当时在追情人的时候,那肯定是不择手段满足自己的欲望。当别人要影响到前途、声誉的时候,他就宁可把别人的命给送了,这份自私!

  第二个他不把人命当回事。只要你妨碍了我,我就要取你的性命。曾经跟自己生活在一起的情妇的命都不当回事,辖区老百姓的性命还会当回事吗?

  第三个,不把法律当回事。我们一般人都知道,杀人是要偿命的呀,当政法系统的官,都不懂?

  正所谓:昔日为高官,自私又凶残,但为保自身,毒手向红颜。人命视草芥,法律足下践。作孽天不容,身名俱完蛋!

  危险的“模仿”

  【概要】3月21日,盱眙的一名初中生在家自缢身亡,家长发现孩子生前浏览了大量上吊视频,而且喜欢玩网游《穿越火线》,不排除是受到这些视频和游戏的影响。

  【老鬼说】我记得好像类似的事情还有,我们零距离以前还报过这样一条新闻:在连云港,两个10岁都不到的小哥俩模仿《喜羊羊和灰太狼》烤羊肉,结果被严重烧伤。深圳,有一个5岁的小女孩,她要学韩国有一个动画片,叫《倒霉熊》,也是模仿那其中一个情节,拿着个伞,要想到天上去飞,结果从六楼跳下去……

  能怪孩子吗?这模仿本来就是儿童的天性,谁没有模仿过电影、电视剧里面的情节的经历呢?固然我们说有关方面要加强监管,但这只是一个方面。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作为家长要关心孩子平时喜欢看什么样的剧、什么样的书,来帮助他们来鉴别。因为孩子小,他没有分辨的能力。我觉得,大人如果是要帮助孩子,引导孩子,倒真是应该找机会和孩子一起坐下来,或者是你事先看一看,孩子喜欢看的是什么动画片,喜欢看的是什么书,你先了解一下,这里面讲的是什么内容,有些什么人物,有什么特点,有没有对孩子不利的部分。你只有了解了这个,你才能够有的放矢地帮助自己的孩子。

  良莠不齐的各类作品,那些糟粕成份对孩子以后的身心、性格、行为等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正所谓:“模仿穿越剧,少年自缢亡。模仿灰太狼,二童被烧伤。悲剧不曾断,提醒众家长:模仿本天性,引导不能忘。莫让花骨朵,因为模仿‘伤’。”

  下次再聊!

(原标题:入口安全光靠厨师的良心,够吗?)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厨师 良心 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监督者“嫖娼”,莫以私德否定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