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枫逸:“慈善妈妈”被举报倒逼民间公益透明

2015年03月30日09:13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云南文山马关县人王玉琼,是当地知名的“慈善妈妈”。最近,王玉琼曾经的得力助手赵春雷举报称,王玉琼借慈善名义敛财。据了解,王玉琼因“筹建敬老院”,从政府手中低价拿地60亩;声称壹基金向其捐助1500万,又从政府手中获得14年出租车广告收益权。然而,敬老院至今都没开工,捐助一事目前被壹基金证实造假(3月26日《京华时报》)。    

  “慈善妈妈”光环的背后,疑点重重。显然,对于这些,“慈善妈妈”难以自证清白,需要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介入调查,还原事件真相,给当事人和公众一个交代。

  近年来,随着我国民间公益慈善事业快速发展,操作过程不透明、不规范等问题逐渐凸显出来。日前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民间公益透明榜单》显示,我国民间公益组织的透明指数平均值为27.87,连续两年“不及格”。从公开报道来看,“免费午餐”项目基金、壹基金、嫣然天使基金等都受到过网友质疑。

  有机构、有章程的知名民间公益组织尚且如此,遑论“一个人战斗”的爱心人士?

  民间慈善不透明引发质疑,无论结果如何,对于爱心公益事业都将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一方面损害公众参与慈善的热忱,同时也不利于慈善组织和公益人士奉献爱心。此外,在现实中,一些别有用心者正是利用这一漏洞,打着慈善的旗号四处招摇撞骗。“世界和平慈善基金总会”会长张田,谎称建设敬老院诈骗800万,最终因集资诈骗罪被判刑13年。

  诚信、公开、透明应成为现代公益的“标配”。在这方面,发达国家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美国慈善组织完全公开透明,捐款、会员会费、管理人员薪酬、慈善开支去向都有记录,任何人都可查阅。同时,还有一批专门化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各类慈善组织进行评估,引导民众更加专业而有效地对公益组织进行监督。“慈善妈妈”被举报不能就事论事调查,更要举一反三深思。只有建立健全管理和监督机制,增强包括民间组织和公益人士在内的慈善事业透明度,才能提高公信力,赢得公众的信任和支持。 □张枫逸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慈善 公益 透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监督者“嫖娼”,莫以私德否定公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