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攻:“会跳舞的马”犯规了?

2015年07月28日08:19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电影《王朝的女人·杨贵妃》未播(首映礼不算)先红:因为影片中男女主角范冰冰与黎明“马背承欢”,马震一词横空出世,其关注热度连续几天高烧不退。终于,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发行分公司与中影数字电影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按捺不住了:昨天,二者发布公告称,各影院收到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的发行硬盘因技术原因不能放映,从7月27日开始,送盘人员将前往50余城市递送新版节目盘。    

  因为技术原因不能放映?呵呵,见惯了这样说法的公众眼明心亮。细数起来,范冰冰与删减风波还真是有缘,从《苹果》到《武媚娘传奇》,再到如今的《王朝的女人·杨贵妃》,用一波三折来形容亦算恰当。《武媚娘传奇》好歹原貌呈现过,而“王朝的女人”出师未捷身先残,母盘被替没商量。之所以落到这步田地,自然与“马震”大有关联。

  其实,说起来“马震”并不是一项新技能,有热心人士考证:在20年前的国产电影《悲情布鲁克》里就有牧民马上醉酒的表演,并且那部电影里就已经有了马背欢爱的场景。要说开放程度,自然是今胜于昔的,二者为何命运迥异?除了传播的因素外,一大原因恐怕在于《悲情布鲁克》婉转:虽然没有打马赛克,好歹采用了蒙太奇的手段过渡。至于“王朝”,分明已经犯规了嘛。

  为何犯规,就在于触到了情色的禁忌,这不仅是情色,分明还是在宣扬情色。马背上已经够刺激了,还要表现得这么震撼、这么“赤果果”?如今,舆论哗然,不处理“王朝”,难道处理《捉妖记》吗?

  易言之,“王朝”的制作方想出“马震”,会让众多天真无邪的“小盆友”无心学习。既然会影响到祖国的花朵,那就只好为保护花朵转而影响电影了。考虑到“王朝”可能引起同样严重的不适,那咱就“削履适足”吧。你说都是成年人,还影响啥?对不起,人家考虑的可是未成年人。其实,制作方未必不理解成年人的心思,不过理解和领会有司的意图更重要,于是你看到了。

  李承鹏在一篇《一个叫萨克斯风的破鞋》的文章里说,把道德下降归罪于娱乐,这可太娱乐了;说娱乐败坏了道德,本身就不道德。显然,“王朝”的遭遇便是“娱乐败坏了道德”逻辑的产物:坏了这一规矩,所以才被给了一张“临上映换盘”的黄牌。印度电影《我的个神》里,外星人“PK”把发生车震的汽车称之为“会跳舞的车”,也许,我也该把范冰冰胯下的那匹马唤作“会跳舞的马”吧? □墨攻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范冰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欢迎来到“无视频不清白”的时代
  • 王学进:接受“皇帝”敕封的高考状元缺了什么
  • 环球时报:FBI缺钱花请直说,别乱踩中国
  • 晶报:未被复旦录取的女状元真委屈吗
  • 新京报:文登约架,法律不会“看人下菜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