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高铁盒饭界的良心

2016年02月06日08:26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早在1月底,就有媒体报道上海铁路局的下辖公司,将在高铁上推出6-10元不等的饭团、寿司、三明治等。果然,到了2月2日,上海铁路局辖区内各站 已经推出两款新高铁餐食———8元三明治和6元肉卷。而根据数据,三明治首日销售量占供给总量的54%,肉卷则达到了74%。此外,备受网友关注的15元 盒饭、40元盒饭2月2日的长三角地区销售总量分别达到12052份、12919份。

  对于这种令人欣喜的变化,唯一的遗憾在于,为什么目前没有更多铁路局推出呢?其他的铁路局如果能够加以效仿,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旅客们一定会给予铁路部门最热烈的掌声。当然,我知道这是不能强求的,各个铁路局都有自己的打算、考虑。

  上 海铁路局推出的一系列丰富配餐措施,在这个回家过年基本上会被挤成一张照片的当口,足以被称为楷模。他们推出的10元以内的餐食,和对15元盒饭供给数量 的保障,更可以被称为“高铁盒饭界的良心”。要知道,就在不久前,15元快餐一上车就断供的新闻,还获得了普遍的传播,并且在广大乘客网友的确认下,纷纷 表示报道没有问题。另外,今年高铁配餐开始取消泡面一项,引发不少争议,此番递补上来了10元以内的餐食,也让登上海铁路局高铁的旅客笑开了花。

  改 变总是让人激动的,改变也不由让人想起那些火车便当的标杆。比如经常通过图片流传的日本新干线上的便当。从收入比来算,新干线上的便当,折合人民币大概 20-30元,但可口程度据说赛过日本一般市场上售卖的便当。在许多便利店或超市,新干线便当都颇受追捧。把火车便当成一道美味,甚至一个“IP”,也是 太拼了。

  标杆意义上的便当为什么能够这么拼?答案也很简单,就是竞争。简单来说,就是新干线公司开放对便当的筛选,同等价位下,谁 做得更好谁来供餐。实际上,对于铁路公司来说,这是非常划算的买卖。原因在于,通过数据分析,每一天便当的销量基本是可预算的,在这年头,掌握需求可比掌 握生产牛多了。掌握需求的铁路公司,完全可以按照相关的利润率,放开竞争,获得更好的收益。

  ●尼德罗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文章关键词: 高铁 盒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