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勇气和力量之源

2016年03月30日15:08   综合 收藏本文

李晓梅

3月28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专题会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落实“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工作纲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重申,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

这很自然让人联想到周强院长在今年两会面对2859名人民代表庄严承诺:“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承诺庄严,饱含深情;决断豪迈,源自担当。

党和人民的重托是打赢执行难硬仗的力量源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证胜诉当事 人及时实现权益”,“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的呼声是第一信号,人民法院向执行难宣战,回应的是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 治国的呼唤,满足的是人民群众迫切的司法需求,践行的是法治中国的伟大征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为此,人民法院义无反顾,勇于 担当。

人民群众对法治的拥护是打赢执行难硬仗的信心所在。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二年,随着法治国家建设的推进,“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初步形 成,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理解执行、尊重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已基本形成。最高法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中国银监 会、国家工商总局、铁路、民航等40多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提出55项惩戒措施,对失信被执行人从事民商事 行为、担任重要职务、高消费等五个方面进行限制。失信被执行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履行生效裁判确定的法律义务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提升。可以说,人 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成为打赢执行难硬仗的力量之源、行动之基。

法院信息化建设是打赢执行难硬仗的攻城利器。“互联网+”时代的技术支撑为解决执行难问题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执 行领域被广泛应用,成效斐然。截止今年2月,人民法院已连通2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覆盖全国范围以及各种财产形式的执行查控体系已经建立;人民法院 “天平工程”实现了3512个法院专网全连通、数据全覆盖;人民法院三大信息公开平台之一的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公布被执行人信息3560万条,“阳光法 院”、“智慧法院”的风采在执行领域得到充分的展现,攻克执行难的步伐已踏上信息化的高速列车。

执行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为打赢执行难硬仗提供了机制保障。执行指挥系统充分发挥上传下达、实时监控、异地调度、快速反应的功能,形成执行实施工作全国一盘棋 的格局;立、审、执信息对接,形成了解决执行难的内部合力;执行体制改革推动执行模式等领域的效率提升,为破解执行难注入新鲜的活力。河北、浙江、广西等 地法院积极开展审执分离改革试点,湖南、内蒙古、辽宁、江西等16个省市法院建立异地执行协作机制。在截至今年2月,各级法院采取信用惩戒措施467万人 次,将338.5万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公开曝光,35.9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对1.4万人决定司法拘留,对1145人给予刑事处罚。

“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的宣言掷地有声,向执行难全面宣战体现的是人民法院的勇气与担当。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 下,在人民群众的鼎力支持下,在风起云涌的法院信息化和司法体制改革的浪潮中,人民法院栉风沐雨,风雨兼程,一定能在不久后的将来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打 赢执行难硬仗”的出色答卷!

责任编辑:黄睿 SN22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