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晾衣男:炒作是第一生产力?

2016年05月28日08:0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在地铁车厢晾衣服。 在地铁车厢晾衣服。

地铁上恶俗炒作,仅一笑了之不行

  有网友爆料,广州地铁四号线上有三名男乘客将五件湿衣服晾在车厢座位旁的扶手上,并摆下桌子坐下吃花生,引发网友广泛热议。对此,广州地铁证实此事发生在5月26日下午,工作人员发现后马上予以制止,并在大学城南站将三名乘客请下车。南都记者调查发现,视频系一名网络主播拍摄,目的是为了“火”,此前他还有拍摄地铁痴汉等行为。针对外界批评,他就自己向地铁及其他乘客带来的干扰表示歉意。(今日《南方都市报》)

  在 地铁上搭桌子,喝酒吃花生,并在扶手上晾衣服,这架势也是醉了。很快,有人想到绿皮火车上那个经典的梗,“上联:啤酒饮料矿泉水,下联:瓜子花生八宝粥, 横批:腿收一收”。按理说,把公共交通搞成这般模样,尤其是在下班高峰期,其他乘客应该协力将他们丢出车厢才对,岂料大家都很淡定,既无反对,也没有太多围观。看样子,身处网络时代的人早已经百变不惊,至少不太想去搭上一些未知的东西。好在地铁方面及时出手,在大学城南站便将他们请出地铁,才让这一闹剧没 有继续演下去。

  对此,尽管有人批评席地而坐者不讲文明,直把车厢当自家餐厅,但在一片吐槽声中,亦有人很快想到“炒作”一词。这也 不奇怪,我就这么认为,这年头基本上光怪陆离的事情,十有八九来自策划。所谓太阳底下无新事,压根就没有那么多巧合。果然,网友爆料,记者一搜,还真就是 这么回事。这画面不仅是演出来的,还被当事人拿到网上做了视频直播,只是观者寥寥,目的自然是老一套“为了火”。

  拿地铁做舞台,的 确不对,特别是早有明文规定,“车厢内禁止饮食”,更别提在高峰期违规大量占用公共交通空间。然而,简单对此持以批评的态度,或许会忽略事情的本质。真正 的问题,实际上在于眼球经济大热,恶搞已成为一大生产力,投机者们实难保持克制。再加上“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之类的蛊惑,更叫大把人做着一不 留神就被万人簇拥的美梦。相比之下,在地铁上撸膀子、玩骰子还算低调,好歹没有伤害路人,那些热衷于低俗恶作剧,并将他人遭罪模样po上网的玩家,不知要 恶劣多少。

  如何避免,我认为除了要呼吁公德心,更应避免基本的是非混淆,尤其是在对待公共事务上,公众应该维护一定的底线,即单纯 利己不利人、直把低俗当有趣的行为,不应被鼓励。此外,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正在得到很多人的追捧,很多热钱也杀到了这一领域。在这种情况下,更应 强调守规底线,否则恶搞式直播除了带来不便,还有可能未经许可泄露他人私隐,甚至造成更大危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据说那位直播者道歉后并不打算收手,称还有可能继续以公共交通为舞台,做一些更大的创作。对此,大家更应严肃对待,否则笑笑甚至叫好,必中他人下怀。没准,下次就不只是在地铁喝酒那么简单了。□小指

责任编辑:王彦飞

文章关键词: 广州地铁 炒作 恶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