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今年还会有大动作!

2016年08月09日09:51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东海,今年还会有大动作!

  作者:牛弹琴  来源:牛弹琴

  [1]

  之前发了一篇文章有一种外交,叫中国训斥日本,也有一些朋友不解,这不是有些YY了。

  其实写这篇文章,没有其他含义,只是观察到,这是一个很有趣的国际现象,但这种国际现象背后,或许正是中日结构性矛盾所在。

  第一, 因为历史恩怨,日本一直是中国民间最痛恨的一个国家。从对国家利益来讲,沙皇俄国是侵占中国国土最多的国家,但国际政治的演变,今天的俄罗斯则成了中国的准盟友。

  第二,更让中国人愤怒地是,日本领导人还一直拒绝承认侵略历史。在南京大屠杀、慰安妇等问题上,从日本普通政客到首相,时不时就有暧昧不清乃至挑衅性言论。

  第三,日本一直不服气中国,并在领土问题上多有冲突。甲午战争后的100多年中,日本一直是亚洲的老大,侵华战争之所以失败,在很多日本人眼中,更多是美国的缘故而非被中国人打败,这种较劲难免不能正确看待中国崛起,在钓鱼岛等问题上更不承认中国国家主权,甚至声称不存在任何争议。

  第四,对中国而言,日本是最合适的敲打对象。美国是世界老大,很多事情必须让一让;菲律宾、越南等毕竟是小国,压力过大难免有欺负小国之嫌。但日本则不同,经济依然是世界第三,对中国还多有侵犯,而且基于其战败国的历史、其否认历史的国际恶名,谴责日本更具有道德的优势。

  [2]

  先讲这么多,更主要的则是下半年的东亚地缘政治演变,一个很可能的迹象,南海问题会有所缓和,萨德问题也终究会平息,但中日对抗格局将很难平息,甚至还可能会激化。

  譬如,围绕着钓鱼岛问题,日本稍有右倾化措施,中国必定会予以反制。作为最近对日本通过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以及在南海问题上高调向中国施压,中国的最新举动,就是派遣多艘中国海警船和数百艘渔船驶近钓鱼岛。

  据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的透露,在5日至8日期间,共有15艘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临近海域,到8日时附近还有12艘,其中“一部分船只似乎不断进出日本主张的领海”。

  这也是日本2012年9月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执法船巡航钓鱼岛。而且,更让日本心惊的,周围还有数百艘的中国渔船。

  这片本来是日本执法船追捕中国渔船的海域,现在已经事实上成了日本渔船的禁区——他们反过来有可能遭到中国海警船的扣押。

  对于中国的这种做法,日本连续三天除了不断召见中国外交官提出各种抗议外,其实别无他法。

  菅义伟就透露说,对于中国船只大量出现在钓鱼岛海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出所谓指示是,“相关部门要展开合作,根据国际法和国内法令,冷静而毅然地加以应对”。

  冷静,意味着必须克制;毅然,则是要果断出击。这其实是相互矛盾的,说穿了就是废话,但废话,正显现了日本进退维谷的状态。

  这其实就是中国对日强硬外交的结果,既然以前与日本好好协商,日本都不承认钓鱼岛存在争议,还在钓鱼岛附近抓捕中国渔民,那索性我们同样巡航钓鱼岛。

  日本外务省网站上公布的中国设置雷达的东海油气田建筑物,日方称雷达设置在停机坪的下面

  [3]

  让日本更担心的,则还有东海上的新发现。日本外务省6日指控,在“中日中间线”中国一侧,中方已建有油企开发的16座平台,但在第12号平台上,日本发现安装了可探测海上船只的雷达。

  《读卖新闻》的报道这样说:

  日本政府于6月下旬确认到有貌似雷达的装置,之后防卫省经过对照片的分析确定为水面搜索雷达。

  此种雷达主要用于狭小范围内的水面搜索。由于不具备确认飞机接近的能力,日本政府据此认为中国军方使用这一雷达的可能性不高。但是随着设备的更新,(雷达的)性能有可能得到提升。按照日本外务省干部的分析,“这可能是将海上设施转作军事用途迈出的第一步”。

  《日本经济新闻》引述日本前海上自卫队中将伊藤俊幸的话说:

  “目前(该雷达)还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但今后中国可以利用它对日中‘中间线’附近进行定点观测。”此外,这也可能是中国对美国航母接近附近海域实施区域拒止战略的一环。

  伊藤认为,如果该雷达与解放军从大陆发射的反舰弹道导弹相连的话,将大大提升导弹的命中精度。预计在水面雷达之后,中国还可能会进一步部署对空雷达。

  按照日本媒体的分析:

  中国于2013年11月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但有日美关系人士认为,“中国本土的雷达无法完全覆盖(防空识别区),导致识别区难以发挥作用”。为了让防空识别区充分发挥作用,必须在海上设施布置防空雷达或者将其打造为侦察直升机和无人机的起降平台。

  有日本防卫省人士的观点表达了日本政府的担忧,即“如果安装的雷达能够覆盖日本本土,中国对日本的监视能力将大幅提升”

  日本外务省6日一方面在网站上公布了所谓新发现的照片,一方面通过驻华大使馆向中国外交部提出了抗议,要求中方拆除雷达。

  但按照可以理解的原因,这种抗议将不可能被接受。

  因为在中方看来,日本完全是无理搅三分,“中日东海中间线”是日方单方面提出来的,中国对此从没有接受;相反,中国张按照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以冲绳海槽划分两国专属经济区。

  更何况,中国开发的油气田都在中间线中国一侧,日本以油气底下相通、中国偷采日本油气为由,一再无理取闹。

  [4]

  如果细细梳理,最近的中日争端,其实还有好多。

  6月9日,日本宣称中国军舰第一次进入钓鱼岛邻近海域,日本后半夜把中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叫到日本外务省接受抗议,愤怒的程永华当场发飙:“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绝不接受日本的抗议。”

  6月17日,中国空军两架苏—30战斗机在东海防空识别区例行性巡航时。“日两架F—15战机高速逼近挑衅,甚至开启火控雷达对我照射。”中国国防部说,中国的战斗机果断应对,采取战术机动等措施,日机投放红外干扰弹后逃逸。当然,日方指控中方挑衅,日本战机发射干扰弹是我防御。

  8月1日,中国海军在东海举行了大规模实弹演习。演习由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指导,东海、南海和北海舰队的百余艘舰艇、数十架战机开展了10余个课目的演练。尽管演习的具体海域并未公布,但演习目的必然是牵制日本。

  此外,还有很多言辞上的过招,比如王毅的一再对日本的警告,比如程永华大使三天两头被叫到日本外务省接受抗议。

  当然,中国越来越强硬的背后,则是实力的变化。比如在钓鱼岛海域,直接对抗的主要是双方的海警船,按照美国智库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今年4月的一份报告,中国大型海警船数超日本,东海力量对比已发生逆转。

  报告认为:

  在比较中日两国的海上警备力量时,关键是中国能抵达钓鱼岛附近的千吨级以上的大型船只数量。中国并未公布详细统计数据,但综合中国方面的报道和资料会发现,截至2013年前后,日本仍占据优势。

  但到2014年,日本为54艘,中国则达到82艘,中日发生逆转。

  到了2015年,日本增至62艘,而中国达到111艘,日本被远远甩开。

  2016年以后,预计差距将进一步扩大。

  这是中国国力增强的必然现象,当前中日的种种摩擦,正如王毅外长去年6月在世界和平论坛上指出的,中日关系的症结,从根本上来讲,问题是在于日本能不能够真正接受和欢迎最大的邻国——中国重新的发展和崛起。

  今年3月两会期间,王毅再次敲打日本说:我们当然希望中日关系能够真正地好起来。但是俗话说“治病要断根”,对中日关系而言,病根就在于日本当政者的对华认知出了问题。

  王毅学日语出身,属于知名的“知日派”,他应该不是空口无凭。日本如果不能调整心态、转变立场,中日之间的博弈将继续。

  其实,也正是这一轮轮的博弈,中国逐步设置了东海航空识别区,中国派出更多海警船巡航钓鱼岛,甚至,不排除以后更多军事力量的直接对垒。

  东海,未来应该还会有大动作。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东海 中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