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书记上任第一天释放了哪些新信号

2016年08月30日10:41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信号!家毫书记第一天解密

作者:一笼   来源:主编有态度

  村上春树有本很文青的书——《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

  主编我估计:

  这本书买的人很多,因为书名一看就高冷,适合装;

  认真去读的人不多,因为,这需要一点点阅历,只在网上喝点鸡汤还不行;

  但是,用到这个句式的人,一定很多很多。

  比如,主编我现在想问:当我们谈钱时,我们谈些什么?

  王健林同学举手回答: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说先挣它一个亿。

  主编我又问:当我们谈论政治时,我们谈些什么。

  确实,处江湖之远,怎么谈政治?我的经验是:细节。

  1

  8月28日,中共中央决定,杜家毫任湖南省委书记。这是一个大新闻,湖南人民都很关心。但是,大多数人的关注点在当天。

  8月29日是家毫书记履新后的第一天。你注意到有什么变化?

  主编我找出了三张报纸,分别是湖南最近三任省委书记调整的党报《湖南日报》头版。

  左边第一张,家毫接任省委书记;中间这张,守盛接任省委书记;右边这张,周强接任省委书记。(请见下图)

  主编我又找出了三张报纸,分别是8月28日调整书记的三省区党报《湖南日报》《西藏日报》《云南日报》次日头版。(请见下图)

  你应该看出变化了:家毫书记新上任的照片,怎么没在报上刊登

  2

  主编我知道,你一直有一个关于“另有任用”的疑问。

  8月28日,新华社发出《湖南等3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新闻。全文是这样的——

  你的疑问是,任免通知中,如果没有表述“另有任用”,会去哪里?是不是会出现“你懂的”情况,因此不适合出现照片?

  为了对广大网友负责,主编我找出了最近两年地方党委主要负责人的任免通知,整理了一下“另有任用”的使用情况,结果如下:

  这个统计表格,说明了两个问题:

  其一,任免通知中,如果表述有“另有任用”,一般都安排到了党委机关任职(从表格上看,仅湖南老乡秦光荣例外,这里面有故事。略过)。

  其二,任免通知中,如果没有表述“另有任用”,不代表不会任用。他们随后都去了全国人大机关。

  出现以上“规律性”情况,其实一点不奇怪。

  《党章》规定: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并报上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通俗而言,谁来当省委常委(包括省委书记、副书记),首先由省委全会选出,然后报中共中央批准。(此外,作为中管干部,到党的“XX工作领导小组”任职,当然是中共中央决定。)

  这解释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新华社发布《湖南等3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新闻,开头就是“中共中央决定”。

  卸任省委书记后,如果要去全国人大机关,就不能由中共中央决定“另有任用”了

  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规定:

  (对法律条文理解困难的,本段可跳过)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委员的人选,由主席团在代表中提名,大会通过。在大会闭会期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可以补充任命专门委员会的个别副主任委员和部分委员,由委员长会议提名,常务委员会会议通过。

  通俗而言,要去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当个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依法必须走全国人大的组织程序。

  所以,对于部分卸任省委书记,表述上不会使用“另有任用”。

  回到文章开头那个疑问:写上“另有任用”,或者不写,都是按规定来的。

  你现在应该不会再瞎猜了吧。

  至于会不会出现“你懂的”情况,这和是不是写上“另有任用”没有关系。

  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调到全国人大机关一年,结果还是挂了。自己干不干净,人在做,老王在看。

  3

  那么,为什么家毫书记的照片,没出现在8月29日湖南日报头版?

  这显然不是报社决定的。作为省委机关报,参照以往规格,是一定要发照片的。比如前文所述,同一天调整书记的云南、西藏,当地党报头版就按照以往规格,发了照片。

  经主编我细细分析:

  不在头版刊登照片——作出这个决定的,只可能是家毫书记本人或他的核心团队。

  主编我在上一篇文章《家毫书记,搞起!》中,评价他是一个性情男,本色、务实。现在,从他上任第一天出现的这个细节来看,体现了一种新风气:务实低调,不搞花架子

  2015年5月,杜家毫脱稿讲了这样一段话,要求腾出更多精力做实事:

  能不开的会,尽可能不开;

  能合并的会,合并开;

  能开电视电话会的,尽可能开电视电话会;

  能开短会的,开短会;

  可以不下去搞检查评比的,不下去。

  他还对官员的工作效率提出批评:

  尽可能做到没有特殊情况,自己桌上文件不过夜,有什么文件要赶快签。

  不能一个文件一大圈走下来,半个月、一个月、甚至两个月都走不下来。

  有些文件到了相关部门手里,也是半个月,一个月走不出来,这怎么行?

  这个细节,这个信号,你可懂?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杜家毫 湖南省委书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