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生育,公开信作用有限

2016年09月22日08:2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鼓励生育,公开信作用有限

  作者:南都社论

  湖北宜昌市卫计委网站近日挂出一封《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致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呼吁“年轻的同志要从我做起,年老的同志要教育和督促自己的子女”,宣传生育两个子女的好处和一个子女的风险,引导群众负责任、有计划地生育第二个子女。

  读到这封公开信的人是否会有一种穿越的感觉?36年前,为推行计划生育政策,政府部门曾经发过一封公开信,这封公开信被认为是“一胎化”确立的标志。宜昌市卫计委的官员坦承,宜昌发布公开信的灵感,正是源于36年前的那封公开信。

  如果说当年限制一孩的计生政策具备历史的合理性,公开信这种形式也取得了预期效果,那么在各个领域都发生了深刻变革的今天,再来发一封旨在鼓励二孩的公开信,尤其是发出公开信的不是别人而是计生部门,人们的观感会如何呢?

  看看新闻背后的网友跟帖就明白了,这封公开信收获的几乎全是吐槽。自然,网友的跟帖难免情绪化,但绕过情绪化的表达,深入发掘一些客观数据,其中并非没有值得深思的问题。

  曾参与调研宜昌生育状况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位副教授向媒体透露,宜昌从2000年开始就进入超低生育水平,近些年生育率还在持续下降。虽然二孩政策已全面实施,但该地区的生育率并没有发生明显的反弹。专家引用相关数据本意是为了说明“该地区的超低生育率并不是以往生育政策限制的结果”,但是人们却很容易从中发现一个问题:既然宜昌早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超低生育水平,作为对这一趋势完全洞悉的计生部门,可曾因此而提出人口政策调适的建议?不仅宜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全国很多地方的生育状况其实都大同小异,然后才有不久之前全面二孩政策的出台,在这样一个漫长的过程里,计生部门又发挥了什么样的积极作用?

  计生部门发公开信号召公民生二孩,在网民那里收获吐槽几乎是一定的,而发信者由于其角色的转换,自身是否也会有几分尴尬?全面二孩政策出台后,南都社论中说,“曾几何时,为了多生一个孩子必须东躲西藏,而不久的将来,国家为此还要给予鼓励,这样的对比可能有几分戏剧化,但却很可能是必须接受的事实,政府需要为此做好准备。”发公开信号召也许是一个地方的准备动作之一,但毫无疑问,时移世易,在养育成本居高不下并导致民众生育意愿普遍不高的今天,这样的准备是远不够用了。

  鼓励公民生育,来点诚心的。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公开信 生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