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产品同质化是商业与行政权力合谋的产物

2016年09月24日10:15   红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旅游产品同质化是商业与行政权力合谋的产物

作者:岳乾

  近日,在浙江舟山举行的2016“海岛度假产品论坛”上,有专家认为,当前,海岛旅游已成为世界旅游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随着海洋休闲度假时代的到来,海洋旅游异军突起、方兴未艾。但伴随着海岛游的火爆发展,单一化、同质化的观光产品也大行其道。(9月23日中新网)

  显而易见,陷入同质化囹圄的不只有海岛旅游产品,相比海岛旅游产品,充斥全国各地的民俗街、风情街、古镇之同质化倾向更有过之而无不及。

  旅游产品的同质化,本质上是地方文化内涵缺失,表现为千街一面、千镇一面,既没有特色文化的展示,又没有地方风俗的呈现,举目皆是大同小异的外观设计,兜售的皆是缺乏吸引力的制式产品。在同质化之风的裹挟下,北京的南锣鼓巷与云南的风情街区没有多大的差别,遍布江南的水乡古镇也令人难以察觉其中有何不同之处。

  旅游产品同质化倾向的原因何在?首要的原因在于商业的侵袭。商业作为现代社会一种主导性力量,主导着产业形态与产品形态,主导着消费与服务的模式。旅游产品作为旅游业的重要一环,当然也在商业逻辑的主导之下,在这个意义上,旅游产品的同质化,商业逻辑难辞其咎。

  事实确实如此,旅游产业兴起之后,传统的旅游产品不敷使用,在这种情况下,最方便且成本最低的方式,即是用成熟的商业模式改造现有的旅游资源,通过复制与模仿,快速打造一个个旅游产品。我们看到,举凡一个地方出现了一种相对优质、成熟的旅游产品,立马即有一大批跟风者、复制者、模仿者出现。久而久之,旅游产品即逐渐同质化,呈现出千街一面、千镇一面的缺点。在这一过程中,虽然也有人注意到了地方特色缺失的问题,但这样的问题相比利益,相比追逐旅游潮所带来的好处,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了。

  但如果一味将责任推给商业逻辑,或者更准确地说,推给速成的商业逻辑,显然有些片面。实际上,这种速成的商业逻辑之所以能大行其道,与行政权力之手的推动不无关系。同质化的旅游产品,根本上来讲并非市场所需,而是行政权力所需。行政权力需要能够快速盈利的旅游产品,需要能马上拉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旅游产业,复制、模仿即成了最方便的法门,大干快上成了最受欢迎的方式。实际上,在旅游产品批量生产、复制模仿的过程中,我们往往能看到地方政府的身影,往往能感受到权力之手的操控。

  综上而言,旅游产品同质化是商业与行政权力合谋的产物。

  富有地方特色,能展现地方文化的旅游产品,绝对不是通过复制、模仿这种便利的方式所能形成的,也绝对不是大干快上的速成机制所能孕育的。它们既需要时间的积累,又需要地方文化与民俗风情的自我革新,需要地方文化在沿袭传统精神与精粹基础上的升华与创造。在这一过程中,传承与创新同样重要,而后者尤以前者为依托。在这一过程中,就不能排除地方原住民的参与,需要尊重地方原生态文化与民俗的精神内核。否则,所谓的地方化,只是伪地方化,所谓的特色,也是伪特色。

  旅游产品同质化,其弊害不仅仅是旅游产品的单一与低质,也不仅仅是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缺乏核心竞争力的支持;更重要的是其借助旅游产业的浪潮与商业的力量,逐渐挤压了地方特色与地方文化的生存空间,令它们丧失容身之地,以至于地方的差异最终只剩下地理的差异,而无文化与精神的差异。事若至此,即便到头来我们想重拾地方文化、重建地方特色,以及重新打造富有地方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或许亦不可得。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旅游产品 同质化 商业 行政权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