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

2016年10月21日10:21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当罗永浩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的时候,是不是思想叛变了?

  作者:西坡 来源:公号“毒舌的的”

  “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

  罗永浩在锤子科技的发布会上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许多人都被惊到了。罗永浩是谁?自由派公知啊。这句口号按说应该出自工业党或者小粉红之口才对。

  虽然自从老罗由顺风顺水的脱口秀界进入多灾多难的手机界之后,他的大嘴巴已经缝住了百分之九十九,但思想底色不应该发生巨变。毕竟已经是四十岁的人了。

  老罗自己也说,他是一个愤青时是不屑于这样的话的。现在虽然还是个“愤中”,但想法变了。有人说老罗是拿这句话做营销,应该不是的,我相信老罗是真诚的。

  按他自己的说法,在手机行业摸爬滚打几年之后,了解到中国人已经取得了多大的成绩,“你知道谷歌的安卓团队从中国手机厂商抄了多少创意吗?”虽然锤子科技一直挣扎在生死边缘,老罗对中国未来的信心却是坚定的。

  老罗又一次谈到“工匠精神”。新闻联播现在几乎每天都谈工匠精神,这个词好像确实是罗永浩首先普及开的。但老罗没敢居功,比如跟总理约个优酷啥的。他只说全国热议工匠精神是消费升级、制造升级的必经阶段。

  有些以前的粉丝会觉得老罗变了,虽然老罗已经变或被变了许多次了,但这次老罗好像变得主旋律了,会让这些人更难接受。

  但我认为,不能从一句“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就断定老罗思想叛变了。他只是从嘴炮党变成实业家之后,发现了自己以前不愿意相信的事情。

  现在说中国就已经超欧赶美了,显然是言过其实的自大狂。但把眼光放在几十年之后,“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可能会是一个不言自明的事实。现在还只能说“可能”,但至少在我看来,这个概率是很大的。

  人们(包括老罗自己)之所以认为自由派公知说“中国人的世纪”这样的话很违和,是有历史原因的。

  中国自由派给人的印象就是只会批评,批评体制、批评文化、批评国民、批评大企业,无所不批。而赞美是另一派的活。

  自由派对自己也是这样的要求,多批评,少赞美。即使赞美也只能赞美个体,不能赞美整体。个别人甚至会期待中国经济崩盘,好实现自己多年如一日的唱衰预言。

  走笔至此,我预感到有读者会读出环球时报的感觉。请淡定片刻,继续往下读。

  我认为最关键的问题是,正视中国人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成就,不等于为谁唱赞歌,不等于无条件赞成所有现行政策。

  认同“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不等同于放弃批评立场。我不是对企业家罗永浩说的,而是说给我的言论界同行。

  以前有些自由派走进了自设的藩篱,将很大一块言论市场拱手让人,是相当不明智的。

  中国崛起不是一件坏事,问题在于中国以怎样的方式崛起。

  如果把GDP总量世界第一当成终极目标,靠大块头耀武扬威,整天喊着“虽远必诛”的口号搞“圣战”。那么这种崛起是可耻的,非中国之福也非世界之福。

  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以上,即使GDP赶上美国,人均GDP也不足人家的1/4。有什么可骄傲的?何况这些财富的分布状况还是一个大问题。

  我之所以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不是相信所谓的中国模式,而是基于一个简单的观察——中国的父母太特么重视子女教育了!教育肯定是会有回报的。

  有人想都不想就会说,中国家长都是拔苗助长,孩子整天上补习班没有快乐的童年。凡是这样想的人,都是自以为举世独醉我独醒的糊涂蛋。上过大学的家长会比文盲家长更愚蠢?从小接触各种先进事物的孩子会比从小只能在麦田里守望的孩子更没有前途?

  我承认我有一个快乐的童年,没有补习班却有大自然。但我不相信放养是最好的教育,当然我不怪爹妈,他们已经提供了他们力所能及的最好的条件。我想说的是,接受越来越好的教育的孩子,肯定会做出更耀眼的成就。中国教育固然有很大的问题,但不要轻易把别人都当傻子。

  中国人不缺才华也不缺勤奋,中国腾飞是自然的,应该问的反而是为什么来得这么晚?未来又会遇到哪些阻碍?在我看来,不管过去还是未来,阻挡中国进步的最大短板都是制度。从来不是人民对不起这个国家。不过本文来不及具体展开了。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中国人 老罗 21世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