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的下一波财富究竟在哪里?

2016年10月26日09:49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经济未见底,房价已见顶,人民币在贬值,下一波财富在哪里?

  作者:马光远 来源:公号“光远看经济”

  从经济学的鼻祖亚当·斯密开始,经济学就是研究财富的科学,斯密的《国富论》全名就是《国民财富的性质及原因分析》,分析一个国家财富究竟来自哪里,以及一个国家为什么富裕的原因。但遗憾的是,斯密之后,经济学尽管越来越发达,各种模型、思想和学派令人眼花缭乱,但经济学的研究却越来越偏离“财富”两个字。

  在经济学历史上,会赚钱的经济学家并不多。其中著名的有两个:一个是李嘉图,一个是凯恩斯。

  李嘉图在25岁时,通过投资股票、债券和房地产就已经积累了巨额的财富。据说李嘉图曾经给马尔萨斯买过英国的股票,后来在政局变化的时候,他担心马尔萨斯的股票不安全就帮着马尔萨斯卖了,而把自己的留着,结果他赚的钱是马尔萨斯的两倍。

  凯恩斯凭着自己的判断和好运气,也在股票市场和其他商品交易中赚了大钱,他有大量的收藏品,还有一个跳芭蕾舞的美丽的太太。

  但是,大量的经济学家对财富却缺乏真正的研究,更别说实际操作了。因此,经济学家大多被视为那些“告诉你一千种谈恋爱的办法,但自己从来没有谈过恋爱的人”。

  在当前这个大变革的时代,财富和风口瞬息万变,后危机时代的财富地图雾霾重重,罕见的负利率,全球性的资产荒,导致寻找高收益的产品成为是世界级的难题。货币放水对经济前景的恐慌导致的房地产狂潮还能持续多久?普通老百姓保卫财富的安全之道在哪里?这都是当代经济学家面对的重大课题。中国的经济学真的应该回归“财富”的本源,告诉老百姓下一波财富的浪潮在哪里,告诉老百姓投资的方向和选择。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的研究志趣逐渐转移到与财富有关的话题,在全球经济的风口发生急剧变化的情况下,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有责任告诉大家风口在哪里,有责任告诉大家全球经济的天气状况。而不是钻在一些远离经济现实的模型里自娱自乐。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经历了四波财富浪潮:

  第一波是商业创富,从改革开放到上世纪90年代,这一代崛起的富豪都是以中国短缺的商业产品起家,以制造业起家;

  第二波是90年代末持续到现在,地产财富浪潮,中国的城镇化和房地产市场化,成就了一批房地产的富豪,中国居民通过买房和投资房产,让自己的财富经过地产获得了巨大的增值,地产财富正在接近尾声;

  第三波财富是互联网财富浪潮,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人,都抓住了互联网这个最大的风口;

  第四波财富,正在酝酿,我认为一定是金融与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的高度融合,这将成为中国最后一波最激动人心的财富浪潮,甚至有可能改写财富变迁的历史。

  过去多年,我参加很多与财富相关的论坛,深感中国人对财富的巨大渴求,也深深地认识到在中国投资的不易。我很少见到哪个民族像当代中国人一样对财富如此痴迷和图腾,每一次讲座,基本都是人满为患,而且很多人都带着孩子来,发财从娃娃抓起。毫无疑问,中华民族是全世界最爱钱的民族,只要中国人对金钱的热爱不改变,我相信中国经济差不到什么地方去。

  但是,我也深深感觉到很多人投资知识的匮乏和盲目。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要投资什么,都是跟风和羊群效应,股市一热,全部杀入股市,房地产一热,又一头扎进房地产。但每一次财富的浪潮落潮之后,不仅没有财富的增值,反而是巨额的损失。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人在财富的知识,财富的理念,以及财富的把握上,都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很多财富公司打着专业的旗号忽悠老百姓,很多投资顾问通过塑造自己的投资神话迷惑投资者。基于此,我一直想写关于投资和财富的专栏,把自己这么多年的心得和观察写出来,供中国的投资者参考。今天这篇文章算一个开头,以后会在我的微信公众号“光远看经济”的公众号,通过一些专栏文章和大家分享。

  对于投资者而言,要让自己的财富保值增值,要确保自己财富的安全,成为一个成功的投资者,我认为,起码应该知道以下几点:

  第一一定要把握经济的风口

  了解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是投资者投资成功的第一步。当下的全球经济,中国经济,都处在剧烈的变化和动荡之中,这意味着投资不易,处在这个时代,一定要主动降低自己的投资收益,在投资组合上将风险提升至重要的考量因素。投资收益率多少合适?对于一般投资者而言,记住:收益超过8%的产品在今后两年是一定要注意的,2013年,这个数是15%,2014年是12%,2015年是10%。

  第二一定不要和大势做对

  比如,我在去年建议大家投资房地产。我在很多文章中呼吁大家买大城市和热点城市的房子,“如果政府丧心病狂的救市,你一定要丧心病狂的出手买房”,很多了解我的人肯定记得我这句话,根本原因就在于,我这么多年研究不动产,我发现,在负利率和货币超发的情况下,大城市的房产大涨是个大概率。

  第三一定不要想当然

  比如,在今年的房地产狂潮结束之后,有人认为,中国的房价永远不会跌,理由是过去10多年的历史已经这么证明了。千万别这么想!没用一个国家的房地产在经历疯狂之后没用不下跌的,这是一个铁律。中国的房地产迟早会有一次调整,除了时间不确定,结果基本确定。所以,从10月份开始,我呼吁高净值人士可以减持自己在国内的房产。

  第四要学会听得懂“政策”

  在很多情况下,宏观政策的制定者总是很模糊的去表达政策意图,以免引发市场的动荡。这个时候,你要学会听懂政策,比如,当你听到“经济基本面总体是好的”,你一定要知道,经济肯定出了问题;当你听到央行总是强调“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你一定要记住,人民币肯定还会贬值。听得懂,才会做到在他人之前预判形势,做出正确的选择。

  第五抓住产业的机遇

  中国未来的产业机遇究竟在哪里?消费?零售?人工智能?自媒体?旅游?食品?等等,你会发现,这些产业蕴藏着巨大的财富机会,芝麻是否开门,关键在于能否比别人更敏锐的捕捉到产业的变局,只要比别人快半步,你的人生就会不同。

  最后一定要学习

  记住,赚钱不容易,没有财富神话,那些拥有财富的人大多都是通过艰苦的学习获得财富知识的人。一个人贫穷和忙碌并不是简单地因为缺少金钱和时间,而是缺乏好的心态和知识。在这个时代,最贫穷的不是没钱的人,而是没有财富知识的人。学习的途径很多,关注我的公众号“光远看经济”就是好途径之一。

关注【光远看经济】· 离经济的真相更近关注【光远看经济】· 离经济的真相更近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 货币 财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