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清冷都怪万圣节这些洋节吗?

2016年11月02日09:13   深圳晚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传统节日清冷 都怪万圣节这些洋节日?

  作者:刘文涛 来源:深圳晚报

  11月1日,万圣节如期而至,“顽固派”眼中的“熊孩子”又要出洋相了!每逢洋节,在一场疯狂的宣泄之后总免不了会有一连串关于中洋节日的追问。这些追问同洋节本身一样,会流行一时,并时常引发“崇洋媚外”与“泥古守旧”两派的互撕。

  关于中洋节日之争,我们与其互贴标签,倒不如深入对以下两个问题的探讨。

  流行的洋节日真的会在中国扎根吗?节日根连着文化。没有文化根基,过节只是一种宣泄。“城会玩”的洋节日为都市青年提供了舒缓压力的好去处。同时,猎奇与从众心理也是圣诞节、万圣节等洋节日得以流行的重要原因。这些暂时的情绪与深沉的文化情感无关。

  万圣节前夜,人们装扮上各种鬼相,钻进鬼屋,故作惊恐地吱哇乱叫,像极了怪诞的西洋派对。显然,人们对这场派对背后的文化意涵并不关心,吸引人们蜂拥而来的只是“好玩”“热闹”。一场玩乐,有什么值得忧心。因而,对于万圣节,我们不妨持一种平和的心态,容纳这种疏解压力的新方式并没有什么不好。

  中华传统节日的清冷是西洋节日冲击的结果吗?近年来,人们能够真切地感受到传统节味的淡化。很多古色古香的礼俗仪式在人们的觥筹交错间悄然消失了。法定节假日中“节”的意涵越来越淡薄,很多节日只剩下一场欢聚畅饮之后的“杯盘狼藉”。

  这全是洋节日的过错吗?显然,并不是。传统节日的日渐清冷有着更深广的时代背景。近代以来,人们格外推崇科学与现代。掺杂着封建迷信的乡土社会和礼俗文化逃不脱科学的“手术刀”,一剖一析便动摇了整个礼俗文化的根基。

  当然,传统节日的清冷与现代中国人生活的改善也关系甚大。自从家里的灶台被天然气取代,笔者就再没有见过祭拜灶王爷的仪式;自从超市里的元宵四季不断,笔者就再没有体会到元宵节一家人坐一起团元宵的乐趣……显然,这些与洋节日的流行没有关系。

  万圣节的火爆与传统节日的日渐清冷,二者之间并不存在此消彼长的关联。我们应当平和地看待洋节日,同时端肃地检视我们对待传统节日的态度。

责任编辑:刘灏

文章关键词: 传统节日 万圣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