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活鱼下架,死鱼或成最大赢家

2016年11月23日20:55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作者:西坡

  惊闻北京人民吃不上活鱼了,我放下夹水煮鱼的筷子,陷入深深的思索。

  11月23日上午,新京报记者探访北京通州区三家大型超市,发现超市内生鲜区活鱼全部下架。超市生鲜区员工称,曾接到上级通知,近期不能卖鱼,否则要罚款20万。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开始胡乱猜测起来。

  在众多说法中,水质污染导致活鱼抽检不达标的说法脱颖而出,看起来很科学也很中国的样子。然而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正式辟谣称,近年北京市水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成以上,“传闻不可信”。食药监还表示,超市进入供应商调整时期会根据消费者购买习惯和销售量进行品种的调整属于企业正常商业行为。

  没成想,辟谣没有稳定民心反而让吃瓜群众更困惑了。最近既没有流行吃海鱼抗雾霾的潮流,也没有流行吃淡水鱼会降低摇号中签概率的说法,消费者的购买习惯怎么会突然改变呢?

  吃货们蒙圈了,他们一边在脑子里报菜名“清蒸鲈鱼、红烧鲫鱼、糖醋鲤鱼……”,一边上网查看最新的报道。结果满世界似乎没有一个人能给出一个说得通的解释。

  秉持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严肃态度,我要给北京人民上一课了。既然人不了解真相,何不去问问动物呢?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比鸭更先知的显然是水里的动物。

  说时迟那时快,我做了一个简单的连线采访。我首先试图直接采访一批活的淡水鱼,但它们纷纷表示“谢邀,利益相关,匿了,还是不能说”。

  接着我把脑洞开得更大了一些,把动物脉伸得更广了一些,终于采访到了淡水鱼的邻居,河蟹和牛蛙。

  牛蛙君表示,真担心活鱼下架的政策延伸到蛙类,我们不是那些什么都吃的肤浅鱼类,请北京给我们留一条活路。我问,下架不是好事吗,那样你们就免于被屠宰的命运了。

  听闻此言,牛蛙君露出不屑的表情:你对人类的饮食文化一无所知。你以为你吃了我们是害了我们,错,正因为进入人类的食谱,我们的种族才得以壮大。那些无缘受人类青睐的悲惨物种,早就灭绝不知道多少万种了。

  河蟹君表示,牛蛙说得对。河蟹君接着补充道,假如将来对所有水产实行限行政策,它们举所有的腿支持。

  你是不是以为他俩在逗我玩?错!它们的回答中蕴含着旁观者清的真知灼见,而人类被吃吃吃占据的大脑把如此明显的信息都错过了。

  所有的阴谋事件都可以用一条极简原则破解——谁得利最大谁是元凶。试问活鱼下架谁得利最大?显然是死鱼。死鱼或是最大赢家,不,死鱼必是最大赢家。

  主犯已经找出来了,接下来应该找从犯了。然而我的智力已经耗尽,只能提出一个初步的名单供有识之士参考:赵薇,共济会,华尔街,罗斯柴尔德家族……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活鱼 下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