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园案女子上电视被逼道歉,男嘉宾也是够了

2016年11月30日09:58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虎园案女子上电视被逼道歉,男嘉宾也是够了丨沸腾

  作者:陈小二 来源:公号“沸腾”

  距离暑期北京八达岭动物园“东北虎伤人事件”,已有数月。32岁的女游客赵某中途下车,被老虎拖走受伤,而她的母亲周某下车去追,遭老虎撕咬致身亡。就在昨晚,当事人赵女士登上辽宁卫视《有请主角儿》节目公开道歉。现场,嘉宾雷老师嘶吼、恫吓、连珠炮似地提问中,逼得女当事人赵某毫无还击、躲闪之力。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但见嘉宾雷老师用略带朗诵腔的话语,抑扬顿挫地问当事人:

  “你觉得妈妈会原谅你吗?你知道你为什么掉眼泪?为什么不敢说出来?为什么不敢把自己的歉意说出来……这个歉你不敢道,一个不被原谅的歉你不敢道(声调增高)……”

  “现场的扩音设备不错,妈妈不在这儿了,妈妈也在天上,你需要说出来,她有权利听见……”随后,雷老师做了一个“有请”的动作。此时,已经完全失去分寸的赵女士,像个待宰的羔羊一般,声泪俱下站在舞台中央向天上的妈妈公开道歉。

视频截图视频截图

  此情此景,给人一种上帝审判的感觉,嘉宾以一种上帝视角在审判他的“臣民”,甚至能打通阴阳两界,示意赵女士的母亲在天上也能听到她的道歉。

  事实上,赵女士根本没有必要在电视上公开道歉。即使道歉被别人听到了,赵女士的良心难道就会像嘉宾所说的那样得到安宁?当然不会。

  母亲为救自己这事,恐怕会如影随形跟着赵女士一辈子,她甚至需要去看心理医生缓解这种伤痛。

  在公众面前接受拷问、谴责,恐怕旧伤未愈、又添新伤,悔恨与自我谴责会更加强烈。而且,别人不会因为她的道歉就改变对她的看法,大量网友在视频后留言,称她“该死的是她”“丢军嫂的脸”……现在,主持人与嘉宾居然开始在舞台中央逼问这样一个被老虎咬伤的受害者,一个戴着口罩不敢示人的弱女子,请问,你们底气何来?要求本也是受害者的赵女士必须道歉,不道歉就是对不起自己,对不起母亲,逼问者显然将问题“泛道德化”处理了。

  说实话,男嘉宾气势逼人、强势的话语,说白了只是因为他们占据了“麦克风”,拥有了舞台上的话语权而已。当事人胆敢“不配合”,无疑自寻死路,主持人会与嘉宾运用卓尔不凡的口才分分钟让没有任何舞台经验的当事人哑口无言,承认自己道德上的问题。

  我们需要警惕的是,眼下这类真人秀节目还不少,而且,主持人与嘉宾往往拥有一群“忠诚”的粉丝。像此次节目中理直气壮逼问赵女士的雷老师,在中老年妇女中人气就颇高。这样的节目固然会提高收视率,但传递出来的“泛道德化”倾向性,往往会遮蔽了问题的复杂性与本源。

  而对当事人公开进行道德上的逼问与羞辱,虽能收获一时情绪上的酣畅淋漓,却不会解决根本问题,甚至会煽动起大量粉丝的民粹情绪,引导他们凡事用“道德化”思维简单粗暴地处理问题。

  赵女士或许该道歉,但绝不是以这样被逼迫的方式。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虎园 道歉 道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