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乱停放,给城市添乱

2016年12月07日10:29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共享单车乱停放被约谈,但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作者:陈诗蔚 来源:爱范儿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期上海轨交(上海地铁)交警大队针对共享单车集中投放引发的乱停放问题,同摩拜单车公司进行沟通;轨交警方也针对占据人行道的违规停车问题约谈了 ofo 的企业经营人。

  据了解,上海多座轨交站点的出入口、人行道上停放了大量的共享单车,不仅扰乱了站点周边的秩序,还影响乘客的进出通行。

  乱停放问题比较突出的多为存在“最后一公里难题”的地铁站点。据了解,这些站点均毗邻郊区住宅区,但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交通并不完善,共享单车出现后,确实解决了市民的出行难题,但也造成轨交站点周边秩序混乱。

  上海轨交交警大队表示在某些地铁站点,早高峰摩拜单车数量最多可达 40 辆以上,有一些骑车乘客为图方便直接将车子停放在出入口边上。这给其他市民造成了不小的出行困扰。

  此前,中青报也曾报道北京中关村软件园里,摩拜单车被用户随意停放在人行便道上、绿化带中甚至马路边上,影响了交通秩序。之后,中关村软件园首信物业只能自己动手将车辆“拉走”停放到园区指定的停车区域内。

  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不该带来新的困扰

  与公共自行车不同,不论是摩拜单车,还是 ofo,都用最简单的“扫码”做法简单地解决了无桩停车、防盗两大问题,用户无需为寻找租车点或停车桩费心。但也是这种方便,又给城市交通秩序带来新的困扰。

  虽然摩拜单车有在 app 里提醒用户应将单车停放在道路两侧可以停放自行车的地方,比如划定的白线区域、自行车架设置的地方以及路边不阻碍交通的空旷区域。但实际上,想让用户“规矩停车”却不容易。除了路边随便停放,用户把单车停放小区、楼道灯情况也时有发生。“共享单车”此时成了“专用单车”。

  好好停个车为什么这么难?因为没有约束。

  无桩停车给用户带来便利,但也因为了“便利”,本该好好停放的单车变成了“怎么方便怎么停”。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却堵住了步行的最后一米距离。

  摩拜单车在运营时确实已在 app 里推送消息提醒用户,但从目前的乱停放状态来看,仅仅是“温馨提醒”已经不够了。

  北京于 2002 年出台的《北京市非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背景中指出,在地铁站、公交枢纽等地区,由于自行车存放设施严重不足,自行车占用便道、绿地,乱停乱放现象比较普遍。但这一《管理办法》也没有详细规定表明占用便道、绿地,乱停乱放现象该如何处罚。

  共享单车在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也不该带来新的困扰。

  上海轨交警方在约谈了摩拜和 ofo 后针对这种状况,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在做单车投放时需“约法三章”:首先要做好对单车使用者的宣传、教育工作,务必让使用者知晓轨交站点外非机动车需停放在划线范围内;其次,单车集中区域需有明显标志,要区别于普通非机动车的停放点,且定期安排专人进行管理督导;第三,如果单车需求增大需要在地铁口增设停车位,必须向轨交警方报备,在警方指导下完成专用车位的划设,不得自行划线。

  上海轨交警方表示,今后凡单车投放量大的轨交站,均可适用这三项约定。

  这可能是共享单车受“约束”的开始,但这一“约束”或许也是好事。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共享单车 乱停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