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现在虽然是总统,但实际上已经被废除了

2017年01月02日10:09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看天下]毛寿龙|国家权力交接班的秩序维度

  作者:毛寿龙 来源:公号“毛寿龙”

  如果特朗普不注意礼貌,不注意尊重参议院和众议院,甚至不尊重最高法院,还有不尊重市场,不尊重企业家,不尊重世界各国政府的话,他将到处面临种种秩序的冲突。而这些冲突的对手,却不会像奥巴马那样有礼而无力,反过来却很可能让特朗普感到无礼而无力。------毛寿龙 

  国家权力交接班的时候,往往是国家秩序最为脆弱的时候。如何处理交接班,直接关系到国家秩序能否长治久安。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做法是,让国家权力分成很多份,然后有一部分需要交接班,有一部分则保持连续性。而且由于任期不同,不同权力交接班的时间也不尽相同。

  保持连续性最长的是美国最高法院法官和美国首席大法官。他们都是终身任职。没有任期。没有任期,说明美国自高法院的大法官和美国首席大法官,是无限连续的。一般来说往往是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履职退休,或者突然去世,才出现法官的空缺才需要寻找新的法官。由于信任法官需要总统提名,所以在这个意义上美国最高法院的交接班往往与总统的交接班是挂钩的。

  保持连续性比较长的是参议院。参议院的参议员每州2名,不管人口多还是少,一共100名。参议员任期6年,每隔2年改选三分之一。

  保持连续性时间适中的是总统。每4年改选一次。可以连选连任一次。连续任职8年之后,就需要强制退休,不得参与新的总统大选。2016年奥巴马总统已经有2个任期,所以不能参加总统大选。他说,如果他能够参选的话,特朗普没有机会。说的就是他不能参选。

  保持连续性时间最短的是众议院。众议院按照人口多少分配名额,一共435名,一个州至少有一个众议员。众议员任期2年,每隔2年,435名众议员全部卸任需要重新当选。

  不过,参议员和众议员目前基本不需要有任期限制。所以,从实际上来看,很多参议员和众议员会连选连任很长时间,甚至终身都干着参议员或者众议员。

  从这里可以看出,美国国家权力实际上有4份,其中司法权是终身制的,9个法官职位是自然交接班,且与总统交接班挂钩。行政权是限任制的,4年一个交接班,可以连任一次,正副总统同进同出,还有一干政治任命的官员也是如此。参议院的权力分成100份,任期6年,2年交接班三分之一。众议院权力分成435份,2年全部交接班。可以看出,美国司法权力最具有保守性和独立性,参议院其次,总统再次,众议院最具有革命性,社会、经济的任何变化,民情的任何变化,2年就会体现在权力的变化上。而总统,最长需要等8年,一般需要等4年。而大法官,则只好等他们百年之后了。

  这些权力交接班,司法权的交接班不会出问题,因为分成九份,总能保持连续性。参议院和众议院交接班的份数比较多,很多人能够连选连任很多次,也能够保持很强的连续性。变化比较大的是总统及其副总统和政治任命官员,4年一换,或者8年一换。而且美国新总统当选一般在11月上旬,2016年是11月8日。而总统权力正式交接班,则是次年1月20日,此间有70多天时间,美国有两个总统,一个在任总统,一个是选任候任的总统。

  对于现任总统来说,有一个候任总统在,一般来说,礼貌的做法是,给其以礼貌的尊重,也就是说,不做任何可能影响未来总统执政空间的事情。对候任总统来说,则是专心在人事安排上做好交接班工作,并在原始秩序的维度,让交接班的行政人员相互之间能够做好无缝对接。也就是说,两个总统相互之间尽最大的可能求同存异,先把相同的事情处理好,而把分歧放下来。这样的话,总统权力才能顺利交接班,候任总统及其团队上任之日就可以顺利履政,不会出现交接班的纰漏。

  所以,特朗普胜选之后,奥巴马虽然在此前最后一天还在说特朗普一点也不适合当美国总统,但在选举日之后次日会见特朗普的时候,他再三强调,他的任务是尽其所能权力确保交接班顺利进行,让特朗普成为美国成功的总统。而且说,当年布什和他政见不同,也是这么做的。特朗普也很尊重奥巴马,虽然他此前说过奥巴马是最糟糕的总统,他转而说奥巴马是个好人。

  不过,奥巴马和特朗普都不是省油的灯。一般来说,即将卸任的总统不会采取重大政策行动,尤其是与候任总统方向可能截然相反的政策行动。但奥巴马却在最后的时刻这样做了:他命令美国驻联合国官员在以色列问题上弃权。他驱逐俄罗斯外交官。但他这样做,似乎已经失去了一个美国总统应有的权威:以色列官员在等待1月20日快速到来。而俄罗斯的反应则也是没有做出任何报复反应,却是等待特朗普正式上任总统。

  而候任总统一点也不含糊,按说他应该保持低调,对现任总统不能指手画脚,他也的确尽力这样做了,但对这两个事情他却忍不住了,他说让以色列的内塔尼亚胡总理等着。而对普京的做法他说,普京比奥巴马聪明。

  而且他在另外一些事情上似乎也表明他好像已经开始当总统了,比如没有咨询国务院就给给蔡英文通了电话,而且叫她为蔡总统。他在推文上多次表明中美关系和南海问题的政策主张,质疑一个中国的政策。这让美国现任总统的团队不得不出来声明,美国有关一个中国的政策没有改变。

  就这样,美国的现任总统和未来的总统就开始发生了秩序维度的冲突:一个代表过去和现在,一个代表即将的未来。其冲突的结果,显然是大家都期待即将到来的未来,也就是说现任总统虽然做了点事情,但全世界的反应是,不理会他所做的,反而是等着1月20日的到来。也就是说,奥巴马总统现在虽然是总统,但显然已经被实际上废除了。他做的事情即使是实质性的,但也只具有象征性的影响了。

  这说明,美国两个总统的冲突已经影响到了国家秩序中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而这显然会严重影响美国的国家形象,也让美国国家秩序面临瘫痪的危险,至少在1月20日之前是这样。

  而在1月20日之后,奥巴马总统卸任之后,特朗普少了来自奥巴马的挑战,终于结束了交接班引起的新旧总统的秩序冲突,却会引发他与参众两院内众多参议员和众议员的秩序冲突。如果特朗普不注意礼貌,不注意尊重参议院和众议院,甚至不尊重最高法院,还有不尊重市场,不尊重企业家,不尊重世界各国政府的话,他将到处面临种种秩序的冲突。而这些冲突的对手,却不会像奥巴马那样有礼而无力,反过来却很可能让特朗普感到无礼而无力。

  写于2017年1月1日。欢迎文末赞赏  

  转载等事宜请发邮件至maoshoulong@ruc.edu.cn 

  毛寿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财政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北京国宏公共治理与政策研究院院长,北京市海淀和谐社区发展中心理事长,北京明德社会组织能力建设促进中心理事长,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微信公众号maoshoulong67,微信号822993121。  

  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微信公众号,欢迎订阅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奥巴马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