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怼特朗普那一刻起,梅姨就是美国价值观担当

2017年01月11日08:57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从那一刻起,梅姨就是美国价值观的优雅担当 | 冰川观察

  作者:连清川 公号“冰川思想库”

  梅姨的优雅恰恰秉承了美国社会的公共价值观,她仍旧试图以良善秩序的名义,对当前混沌的局势发起挑战,以公众人物的职责,直面社会的动摇。

  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在他的推特里愤怒地写道:“梅丽尔·斯特里普,好莱坞最被过誉的女演员之一,不认识我但是昨天在金球奖上攻击了我。她是大败了的希拉里的马屁精。”

  就连写公开信反对梅姨为特朗普辩白的《英国达人》评审斯皮尔·摩根在黑了一通梅姨之后说:“特朗普说你作为一个伟大的女演员被高估了。这我可不同意,你真的是一个特别伟大的女演员。”

  梅姨到底在黑什么?

  10日深夜里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的文章名为《比起奖杯,我更想鼓掌的是这段获奖感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中国网民突然间改变方向齐刷刷地从特朗普那里倒戈到梅姨一边,大略是因为立马产生了代入感吧。

▲梅姨在金球奖上的发言▲梅姨在金球奖上的发言

  不过在特朗普推特下面评论的美国公民却和隔岸观火的中国网民背道而驰,一如既往坚定地站在特朗普的背后。大约的意思都是说:你们这些全家富贵名利双收的好莱坞精英,根本就不了解我们美国劳苦大众的苦难。你们去死吧。

  然后美国参议院议员约翰·麦凯恩的女儿,福克斯电视台支援梅根·麦凯恩也发了推特,说“斯特利普的演讲就是特朗普为什么赢了的原因。而如果好莱坞人们还没开始意识到为什么和怎么了的话——你们会帮助他当选连任。”

  这句话说得实在是有点狠并且切中肯綮。问题不在于梅姨说得对不对,而是人们在特朗普推特里点赞的心理机制,才是这次美国选举风云的根本。

  但是不管是点赞的还是拉黑的,我所疑惑的一个问题是:大家到底看清楚了梅姨在黑什么吗?

  我反反复复看了许多遍这个5分多钟的获奖致辞,梅姨一句话都没有提到特朗普的政治、政策和政党。对她的演讲条分缕析可见,她谈的是一个健康社会的基本伦理立场:种族立场、道德立场和政治立场。

  梅姨致辞的切入点说,好莱坞现在是美国社会所唾弃的人了,因为好莱坞、外国、新闻界三个关键词。然后她列了一堆在场的俊男靓女,全都是在滚滚红尘之中摸爬滚打来到好莱坞的,穷人、外国人、异乡人、边缘人。

  说到娜塔莉·波特曼出生在耶路撒冷的时候她问:他们的出生证在哪里?她暗讽的,是特朗普一而再再而三地质问奥巴马的出生证问题。

  这句话简直就是戳中泪点:“一个演员的唯一工作,就是进入那些不同于我们的人的生活,并且让你们了解那是一种怎样的生活。”

  这就是传统的美国熔炉的故事:不管你来自何方,是何种族,是和肤色,只要你拥有美国梦,你就能成为这个伟大社会的一个部分。如果那么多美丽的人不曾来到美国,好莱坞也就不再存在。而如果拒绝所有不同于现在美国人的人来到美国,那美国也就不再存在。

▲《纽约时报》记者Serge Kovaleski▲《纽约时报》记者Serge Kovaleski

  梅姨的第二个部分,就是现在似乎有争议的特朗普恶意模仿《纽约时报》调查记者Serge Kovaleski,以嘲笑Serge残疾的手。

  尽管特朗普在推特中发誓赌咒地说自己从来不曾模仿,但是梅姨的这番话却可称为至理名言:

  “这种羞辱人的天性,当它在一个公共场合,被一个位高权重的人所塑造,它会穿透我们每个人,那似乎给了其他人一种许可,鼓励他们也这么做。不敬引介不敬,暴力煽动暴力”。

  一个合格的国家领导人应当具有这样的道德立场:他不应当引介、鼓励和煽动针对弱势人群的歧视和欺压。一个有权势的、能够经常站立在公众场合之中、成为民众模仿对象的公众人物,会塑造一个社会的基本道德图景。社会会模仿不敬,社会会煽动暴力,社会中的道德恶势力,会侵入、穿透到整个社会之中,变成每个人的行为模式。

▲保护记者协会的出版物▲保护记者协会的出版物

  因此,梅姨的最后一个部分,也就是她的政治立场,呼吁整个好莱坞和演艺团体,加入到支持保护记者协会的行列之中去,使负责任的媒体能够去监督权势人物的行为并保护那些敢于发言的人。这就是美国的建国之父们“神圣化”(enshrine)言论自由的原因。

  梅姨的华彩乐章真的是最后一句话,却没有被媒体清晰地解读。这可以认为是梅姨的夫子自况,也可以认为是对于未来的一个预期和行动指南:“收拾起你破碎的心,把它打造成艺术。”

  既然现实如此令人心碎,缅怀往日的美好时光是没有用的,甚至不是被动地试图去弥补这些破碎心灵,而是在行动之中,把它变成更加美好的事物。这几乎就是对特朗普的宣战书。

  在梅姨的电影《狂野之河》中,为了拯救丈夫和孩子,她就是战士。拯救社会,她也可以成为一名战士。

  不政治的梅姨为什么变了?

  在好莱坞,梅姨从来就不是一个政治面貌清晰的人物。

  罗伯特·德·尼罗和理查·基尔,都曾经为美国公民自由协会(ACLU)拍过宣传大片,而乔治·克鲁尼是“美国反共和党十字军”的成员。斯嘉丽·约翰逊曾经为奥巴马在民主党大会上站过台,而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选战中用过老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戴维斯·克里斯汀为ACLU拍摄广告大片▲戴维斯·克里斯汀为ACLU拍摄广告大片

  可是梅姨的《廊桥遗梦》是伊斯特伍德导的,他们是好朋友;她也和艾尔·帕西诺一起演过《天使在美国》,帕西诺也是ACLU的成员。

  梅姨最明确的政治倾向,就是她从未停歇地为男女平权鼓与呼,而这在两党竞争中,从来就没有成为过一个热门话题。

  可以说,梅姨所有的成就,都放在了演员这个职业身上。

  在美国的演艺历史中,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演员,得到过能够和她匹敌的各类奖项的提名数和获奖数,她获得过所有最显赫的演艺奖项:17次奥斯卡提名,3次获奖(一次最佳女配角,两次最佳女主角);26次金球奖提名,8次获奖;3次艾米奖提名,两次获奖;戛纳最佳女主,柏林最佳女主,英国电影学院奖,法国凯撒奖……

  在美国电影历史上,她唯一还没有超越的就是曾经获得过四次奥斯卡的凯瑟琳·赫本。

▲《苏菲的选择》▲《苏菲的选择》

  梅姨的电影经典难以胜数。带给她最高荣誉的是《苏菲的选择》。这是一个黑暗到令人难以喘息的故事。从集中营里逃出来的波兰女子苏菲,曾经被纳粹军官强迫在一儿一女的生死中进行选择。虽然最后两个孩子都去世了,但这个选择让她终身生活在罪责之中难以自拔,终于自杀。评论说:这是世界上第二难演的角色。

  在其后梅姨的影视生涯中,她几乎就是以千人千面的方式,尝试过140个不同的女性角色。而每一个角色,都使人无法从她的前一个角色中找到痕迹。

  《廊桥遗梦》中被家庭羁绊了的主妇,《穿普拉达的女王》中的霸道女总编;《妈妈咪呀》中少年风流成性,当了母亲依旧心灵自由的希腊布尔乔亚;根据弗吉尼亚·伍尔夫的作品改编的《时时刻刻》中的女医生;然后是令人惊异的《铁娘子》中的撒切尔夫人。

▲《金色豪门》▲《金色豪门》

  在我印象中,另有一部完全被低估的经典电影《金色豪门》,它是智利前总统阿连德的侄女儿伊莎贝尔·阿连德的魔幻现实主义小说《精灵家族》所改编。梅姨从女主角的少年一直演到老年,对于一个政治家族中的叛逆女人,对于一个社会的底层变成社会的上层又堕入逃亡生涯,在历尽了所有人间沧桑之后,终归回到宽恕与平和的心灵,其人性之深,洞察之力,炉火纯青。

  这也就是梅姨的优雅力量在金球奖上终于爆发的原因。梅姨出身耶鲁大学研究生院。我参观耶鲁大学时,曾有朋友指着一座钟楼告诉我,梅姨每天早晨爬到钟楼之上,大声朗读,令人侧目。

  从那个时候起,耶鲁中人就已经明白,梅姨绝非平庸之辈。

  我之所以历数梅姨曾经所饰演的角色,就是为了探索梅姨作为一个平静优雅专业的女演员,如何突然会爆发成为全世界所瞩目的政治发言人?

  作为修养极高的专业演员梅丽尔·斯特利普,所尊重的乃是一个社会所共同遵循的良善规则。这个社会之中必然有丑陋,有高尚;有崛起,有衰弱;有情绪,有理性,在一种正常的环境之中,每个人各行其是,自然有社会公平正义来调解。

▲半路杀出的特朗普▲半路杀出的特朗普

  然而,当一个社会的秩序被破坏之际,就是“天有异象”,出来特朗普这样的幺蛾子。

  梅姨在演讲中所提到的种族立场、道德立场和政治立场,乃是一个社会得以健康运作的基本原则。无论政治观点与政治纲领如何变化,只要遵循一个社会秩序的基本原则,那么这个社会总归会回到一个正确的轨道上来。

  但是,当一个坐上了“这个社会最为令人尊敬的座位”的人,却蓄意颠覆、恶意破坏这些原则的时候,这种破坏性就会“穿透”到每个人的心里,从而开始了推翻整个社会秩序底座的进程。这才是最为令人恐惧的前景。

▲美国总统普遍很在乎家庭形象,图为奥巴马一家▲美国总统普遍很在乎家庭形象,图为奥巴马一家

  中国人每每以为美国总统“是条狗”都无所谓来误读美国民主制度。实际上,美国民主制度从来十分重视政治人物的道德立场和家庭立场。

  在美国历史上最伟大总统的列表之中,除了时间长远的林肯之外,肯尼迪、罗斯福、里根从来都以非常明晰的道德与家庭楷模出现。虽然克林顿时期因为莱温斯基事件成为丑闻,但是之后的布什和奥巴马,也重视自我的道德与家庭形象。

  距离总统就职不过10日之遥,梅姨重翻旧账,这正说明美国各界对特朗普以明确的社会道德败坏者和政治规则破坏者的形象示人的方式表现出的惶恐不安。美国社会的秩序基础开始动摇,未来晦暗不明。

  梅姨的优雅恰恰秉承了美国社会的公共价值观,她仍旧试图以良善秩序的名义,对当前混沌的局势发起挑战,以公众人物的职责,直面社会的动摇。

  不过,粗俗无文的特朗普,再次以暴力粗鄙的方式,对梅姨的挑战作出回应,恰如梅根·麦凯恩所言,可怜的美国上层建筑,已经全面与下层民众剥离。

  1月20日之后的美国局势,梅姨表现再漂亮,恐怕也难以挽回整体社会的混乱与动荡。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特朗普 好莱坞 梅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