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的越差的人越急着回家过年

2017年01月16日08:22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混的越差的人越急着回家过年

  作者:耕叔想回家 来源:杨耕身

  1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将至,大概这句话又会被高频次地提起。

  仿佛远在乡村的家人真的只在乎亲情或友情,仿佛回到村里的你真的只是被亲情或友情包围。

  亲情与友情不过是一个温情脉脉的面纱,而真相只有一个:有钱,回家过年;没钱,接受羞辱。

  春节的中国乡村,不仅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角力场,更是一个巨大的名利场。

  这大概是一个有必要说出的真相。

  2

  越混的差的人,越急着回家过年。

  因为混的不好,所以才更需要通过过年回家找点存在感。但事实是混的不好,在哪都没有存在感。

  从几年前开始,我的朋友X就再也不选择在春节回家了。

  他最初因为忍受不了家乡工作的刻板,跑到广州一个小电商公司做业务员。

  最初闯荡的那几年,他所能挣到的钱仅够他自己糊口。但过年回家几乎是一件不由分说的事情。

  他会为每次回家争取更多可能的假期。每次还没到家,他都会兴奋地联系老家的朋友们。

  他与朋友们喝酒,畅叙,谈论在外面的一切。每次都大醉而归。

  但他慢慢发现,家乡朋友并不总是对他所讲述的那些见闻感兴趣。朋友们也并不总是有闲,他可以联系到的人也越来越少。

  偶尔,他会被邀请,成为朋友们请客时顺便加上的的“一双筷子”。

  再返乡时,他就不再主动联系朋友们了。他悄悄地回,在家里待上几天后,悄悄地离开。

  几年后,就像一个趋于雷同的底层奋斗故事那样,X最终通过自已创业,获得了小小的成功。

  那一年春节,他将家人接到广州过年。接着不久,就将全家人迁到了广州。

  这几年,除了他的父母还偶尔回乡一趟之外,他几乎没有再回过老家。

  X不想多讲什么,她只是淡淡说道,可能是我变了吧。

  为什么过年必须回家?可能仅仅只是因为你没能力像X那样把家人迁出乡村。

  3

  在很多时候,亲情成为许多过年必须回家的一个理由。但在更多的时候,亲情也并不总在那里等你。

  L是另一个越来越少回家的人。作为上海一间公司的小白领,她宁愿在春节期间留在公司加班,或者独自去某个地方旅行。

  在上海这个城市,她的收入不算太低,至少足够她的生活。

  但如果用她的收入去承担哥哥的家用,母亲的诊费,老家建房的费用,她也只能入出敷出。

  她尽力做着这一切。作为一个女儿,她年年春节都会回家,她希望看看父母家人,也让父母家人看看她,希望一家人可以待在一起。

  那年春节前她刚刚经过一场失恋,觉得天要塌下来了。她急于回家。

  她回家的不是时候。她哥哥赌输了,因为没钱被人扣了下来。她的嫂子急了眼,来找他们的父母要钱。

  当她进门时,嫂子正在大声斥责他们的父母,怎么生了她哥哥这么个东西。父亲默不作声,有病的母亲在跟嫂子陪着小心。

  看到L进门,怒气冲冲嫂子转身指着她说,花那么多钱供她上学,有什么用,不还是个赔钱的货,怎么就没想好好养养你们的儿子!

  又说,成天只知道回家回家,回家不花钱的吗?有钱烧的慌?

  她最终将身上仅有的两千多块钱给了嫂子。那个春节,一家人几无笑颜。

  那场刻心铭骨的失恋,她跟家人提也没提。她突然发现,在这样一种贫寒之中,她个人的经历与感受显得多么可笑。

  她还是尽力地为家人寄钱,但她越来越少想回家了。

  4

  也许你曾经无数次地想像,故乡的风土人情,儿时的快乐记忆。但那只是一种想象而己。

  故乡远不是你想像的广阔天地,它只是一个更逼仄的地方,那所有的情,都只是其中最微不足道的一小部分。

  故乡终究成不了所有人的想象之地。她不是许多漂泊在外的人们的怡情歇息之地,她同样不是小清新们所渴望的田园牧歌或世外桃源。

  故乡只等待希望与解救。你的故乡已经闭塞了许久,也贫寒了许久,她已经没有多少精力去关注你的喜怒与哀乐。

  总是那些混得越的越差的人越急于回家过年。这是一场心灵或现实的冲突吗?

  那些失意的人生,总以为可以从家乡获得一些安抚。但家乡只是欢迎成功的人。而那些成功者,却迅速逃离乡村。

  扫二维码,关注耕叔: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过年 回家 故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