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美警察:大爱无疆,不忘初心

2017年01月19日18:26   中国警察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北京最美警察:大爱无疆,不忘初心

  作者:顾涛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的“最美警察”,我们的社会才变得如此绚丽多彩!

  据报道,1月18日晚,“忠诚礼赞——2016‘北京榜样•最美警察’主题活动”揭晓仪式在中国剧院举行。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刑侦支队中队长董天媌、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二支队副支队长高军等来自基层一线的12名(组)民警当选了2016“北京榜样•最美警察”。中央、市属和网络媒体代表,以及首都公安民警代表、“正警事儿”粉丝、“西城大妈”、“ 朝阳群众”、“丰台劝导队”、“网安志愿者”等群众代表1200余人与活动获奖人员共同参加了揭晓仪式。这些获奖民警,只是首都公安战线上“最美警察”的缩影。他们有的在打击违法犯罪中披肝沥胆,为群众守护平安梦;有的用无私大爱践行群众路线,深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怀揣着自己的实干梦,摸索出了一套“走心”的专业工作法;有的在平凡岗位上尽职尽责,几十年如一日,用坚守奉献铸就无限忠诚;有的紧握时代脉搏,大胆改革创新,成为业务工作上的行家里手……虽然职责分工不同,但他们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忠实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比热爱,并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爱戴。笔者以为,大爱无疆,不忘初心的是北京最美警察。正是有了这些忠诚奉献的人民卫士和勇敢无畏的英雄群体,才有了首都人民群众的安宁与幸福。

  “最美警察”出生入死,为的是守护人民群众的安宁。作为一名女侦查员、刑侦支队女中队长,董天媌与男同事们一起摸爬滚打12年,始终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第一线。针对涉车盗窃及街头拎包扒窃等系列侵财类案件特点,总结出了“三结合”的工作方法。2015年以来,共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70余起,抓获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40余人,相继破获系列货车电瓶被盗案、特大制售假章案等多起重大案件。“我们经历过太多的生死关头,看到过太多的被害人家属万分悲痛的表情,也感受过太多饱含泪水的托付和感激。这些感受让我深深体会到了维护社会稳定、打击犯罪、保护百姓安宁的沉重责任!同时也更加坚定了打击刑事犯罪刑警责无旁贷的决心!”高军始终秉承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信念,以维护首都和谐稳定为己任,会同相关单位共打掉有组织犯罪团伙数百个,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千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数千起。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四大队民警张敏,三年来出差在外超过500天,总行程超过10万公里,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份40个城市,参与侦破的案件超过百起,亲手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追赃减损数千万元。面对犯罪分子的狰狞,他们从没有畏惧,他们都是首都的卫士,人民的英雄。

  “最美警察”服务群众,全都在一点一滴之间。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天坛公园派出所民警侯祥炜,从1984年开始,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了整整32个年头。22年前,他在天坛公园南门的一棵柏树下,捡拾救助了一个女婴,并送到市儿童福利院。女孩在福利院生活了6年,后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并带到了美国。2016年5月,当年被救助的女孩飘洋过海回到中国,找到他,感谢他,由衷地叫他“警察爸爸”,并恳请他帮助寻找亲生父母。他又千方百计地开启“寻亲之路”,将22年前的救助延伸至今。作为第一代110接警员,北京市公安局指挥部110接警中心科长李长明,将青春韶华奉献给三尺接警台。21年来,他用“声音”化解矛盾、挽救生命、打击犯罪,累计接听报警电话一百余万个,开展“线上”咨询、服务群众50余万人次,成功劝阻、解救欲自杀轻生的群众260余名。他还是一部“百科全书”,始终以陪伴与传承为己任,将20余年的工作经验,编成了八万多字的培训手册,传授给一代又一代接警员。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朝阳支队亚运村大队民警敖翔,执法风格独特有灵气,执法艺术高超有技巧,他善于同群众说话、易于被百姓接受,语言风格朴实接地气,在望京地区有较高的群众基础,并在网络新媒体中具有一定影响力,被广大网友追捧为“网红交警”。面对群众困难,他们从来没有丝毫犹豫,他们都是长期战斗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基层民警的优秀代表和缩影。

  大爱无疆,不忘初心的是北京最美警察。揭晓仪式上一段段感人至深、催人奋发的事迹,不仅深深触动了现场的每一位观众,也感动了荧屏前观看直播的人们,在全场报以热烈掌声的同时,也伴随着感动的泪水。“都说民警苦、民警累,今天更是了解了警察同志的不容易。咱们老百姓在最困难时、最危难时,最能依靠的,还就是咱民警同志!”现场的许多群众,在感动之余更是增添了对民警的赞扬。而许多亲临现场的民警,更是纷纷表示:“要以这些‘最美警察’为榜样,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继续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以赴为首都公安工作做出新的贡献。”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忘初心、坚定前行的“最美警察”,我们的社会才变得如此绚丽多彩!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警察 大爱 民警 群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