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我不想成为无所事事的老头

2017年01月20日08:46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CNN 专访奥巴马:离开白宫很难过 我不想成为无所事事的老头

  作者:十三點 来源:公号“单向街书店”

  戴维·阿克塞尔曾是奥巴马竞选团队的成员,他从九十年代起便与奥巴马相识,以下这篇文章,来自他与奥巴马的对话,内容主要集中在奥巴马对于离开白宫后生活的设想。

  戴维·阿克塞尔:

  我第一次见奥巴马是九十年代,他从法学院回到芝加哥参加选民登记活动的时候。虽然我那时候没有意识到他会成为被历史选中的那个人,而我是被他选中作为辅佐,倾注毕生心力投身于投入政治事业,我也与他一道开启了不可思议的旅程。

奥巴马参加选民登记活动奥巴马参加选民登记活动

  现在,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奥巴马八年政治生涯也接近尾声,所以我来白宫和老朋友回顾一起走过的路。

戴维·阿克塞尔(左)与奥巴马戴维·阿克塞尔(左)与奥巴马

  下文:阿=戴维·阿克塞尔

  奥=奥巴马

  阿:你一走进肯尼迪中心荣誉奖的现场,就收获观众满场的掌声欢呼声和泪水,我也在其中默默流泪,不过我随后想:你在想什么?是不是突然意识到一切就要结束了?

  奥:最开始是我的团队让我意识到这个问题。他们有令人惊叹的才能和眼界,竭尽全力的付出。我召集在一起的这些人,有一些陪伴了我全程,有一些是中途加入,很多人是伴随着这份工作成长的,所以我看着他们从最初级的工作开始,而现在做到掌管行业大权也都结婚生子了。

  即使这一阶段即将结束,他们还是会成为我一生的朋友。其中有一些,我会与和他们有各个方面的合作。但能够把大家都聚集在同一个地方一起工作是难得又荣幸的,所以我为此十分感伤。

  有两件事情可以让我伤感。一是我女儿,二是我的团队。记得 2012 年我去竞选办公室,我看到所有同事都在非常努力的工作。

奥巴马在竞选演说中奥巴马在竞选演说中

  与他们砥砺前行使我万分感激,即使在他们看来,我是鼓舞他们的人,但实际上是他们给予我能量,他们是鼓舞我的人。我只是把他们丰富的内在展现出来,包括善良真诚和理想主义。关键在于这的确是非常大的团队工作,像一个巨大的乐队。我确实为所有人骄傲,在这八年中,没有人动摇过。我们经历过艰难困苦,经历过灰心失望,但我们没有丧失斗志因为我从中感受到整整新一代人在这届政府奉献心力并持之以恒地为政府做事。我想他们永远不会认为政府是不作为的。

  阿:选举的结果唤起了勇气,让我欢欣鼓舞。我昨晚在想今天的对话应该是关于你无比卓越的个人成就。后来我有幸加入,我们一起完成这场旅程,但你知道,当我回想起来,我非常喜欢你以 30 票之差左右输掉了国会比赛那次……

  奥:但是 Yes we can 所形容的和我想表达的绝对不仅仅是我自己,而是所有的美国人。

  阿:是的,而且它也传递出了本应有的意思,给人正能量。

奥巴马 yes we can 的海报,奥巴马曾在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后,发表以“yes we can”为题的演说,他表示,美国迎来变革时代。  奥巴马 yes we can 的海报,奥巴马曾在赢得美国总统大选后,发表以“yes we can”为题的演说,他表示,美国迎来变革时代。

  奥:我很幸运,当你年纪逐渐变大就可以发现有些东西是你擅长的,而有些不是,你会对自己有一个更好的评估。时间带给我最好的礼物就是让我结交了很多非常非常棒的朋友们,做我背后坚强的后盾。这可以让你在混沌之中寻得清醒与安宁。

  奥:我开始筹划我的第一本书了(其实不是他的第一本书,编者按),我喜欢写作,而且这次我不需要你帮忙了。(笑声)

  阿:那需要些时间。

  奥:是的。

  阿:离开白宫很难吧?

  奥:是的,关于我离开时权力的转接问题,政府要建立下一代的领导群,组织者,记者和政治家。我在美国甚至世界范围内寻找 20 岁、30 岁充满才华和理想主义的青年才俊。问题是我们如何与他们取得联系?我们如何为他们提供工具来实现逐步变革?我想将我的总统中心作为发展下一代人才的机制。

  这是我的长期兴趣,因为我不想成为在酒吧里开着玩笑的老头,不想整日无所事事,倚老卖老。

  对于民主党,我认为即使我即将离开,我能做的是给人一些方向感,而且我们已经开始讨论这个问题。我想我不是单枪匹马自己做,而是呼吁那些仍在游戏人生来思考这个问题,让他们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保证青年才俊在这一领域得到更多的支持和帮助。确保真正有能力的人领导人和组织者就在我们周围而且鼓励他们成为我们之中的一员。

八年,从青丝到白发八年,从青丝到白发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 美国 白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