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酒后猝死谁之过

2017年01月20日10:22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研究生酒后猝死谁

  作者:苑广阔

  导师组局不是问题,但放任学生集体酗酒有问题。

  1月15日晚参加完导师组织的聚餐后,江苏大学26岁的硕士研究生史国平倒在宿舍里,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而在一个月前,他被确定保送为该校的博士生。当晚聚餐菜单显示,5桌师生消费5630元,含18瓶白酒。参加聚餐的师生近50人,包括史的导师在内,共有4名老师在场。(《北京青年报》1月19日)

  据悉,26岁的准博士史国平生前只会喝少量啤酒,根本不喝白酒,当晚却喝了约六七两白酒,这与他的“猝死”不无关系。这起意外事故中,亡者自身也有责任,作为26岁的成年人,在法律上是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作为在场的老师尤其组局的导师,不管有没有带头喝酒或劝酒,面对明显酗酒失控的学生们,也应该尽到老师的监管主体责任,劝戒、阻止学生们过度饮酒,保护年轻学子的身体健康。

  而作为学校,虽然当时刚刚进入寒假,但只要学生未离校,学校就有管理责任。导师组局不是问题,但放任学生集体酗酒有问题,酿成学生猝死的悲剧,学校亦难辞其咎。而在事故发生后的通报中,校方主要是说领导第一时间到达医院要求医生全力抢救,却只字未提“喝酒”一事,如此轻描淡写,未免有失担当。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研究生 导师 酗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