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2017年01月21日01:45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1月20日,伴随着特朗普的就职,奥巴马将离开白宫,结束8年的总统生涯。8年前,奥巴马在政治历练非常薄弱(三年参议员经验,其中两年在竞选总统)的情况下能突破了希拉里和麦凯恩两个重量级政治人物的围追堵截,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最重要的原因是其提出的口号“change”,迎合了在金融危机和中东战争受挫双重打击之下人心思变的心理需要;配合奥巴马年轻有活力、衣着时髦、长得帅、雄辩滔滔等个人特质,终于成就了一个当代政治传奇。

  当年,奥巴马当选在全球范围引发的关注和讨论,比今天的特朗普只多不少,多少人相信他的上台意味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始。那么,两个任期结束后的今天,奥巴马当年承诺的那些“change”,到底实现了多少呢?

日前,奥巴马接受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电视台王牌节目《60分钟》采访,在被主持人问到“你没有改变华盛顿”时,他的回答是“我们是美国现代史上第一个没有重大丑闻的政府,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改变了一些东西”。应该说,奥巴马讲的是实话。从尼克松的“水门事件”到里根的“伊朗门事件”,从克林顿的“莱温斯基门”到小布什任内副总统切尼和哈利伯顿公司的暧昧关系,政治丑闻是长期以来多届美国政府的痼疾,区别只在于严重不同。


     奥巴马在2008年竞选时,对包括这类现象在内的“旧政治”给予了猛烈抨击,声称会划清界限。而能成为“美国现代史上第一个没有重大丑闻的政府”,至少说明奥巴马严于律己,严于约束团队,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但与此同时,在奥巴马任内,民主共和两党的党争达到了空前的程度,两党置国家利益于不顾,互相拆台看笑话的事情层出不穷,而这同样是丑陋“旧政治”的体现。而奥巴马本人的肤色和带有明显社会主义色的政纲,是产生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

在奥巴马上任之初,美国刚刚经历了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一场经济危机,经济在这一年萎缩3%,失业率高达10%。8年后,美国经济持续以2-3%的速度增长,失业率降至5%,从数字看几乎达到了全民就业。但就业方面的结构性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漂亮的就业数据背后,是很多人因为长期找不到工作绝望之下退出就业市场的现实

更严重的是,中西部“铁锈地带”白人劳工阶级的生存状况并没有改善,出于宗教原因,他们对奥巴马念兹在兹的LGBT(女同性恋、男同性恋、双性恋、变性人)群体的合法化也非常不满,他们的剧烈反弹最终促成了特朗普的上台,因此造成了一个非常吊诡的现象,那就是底层白人劳工离弃了代表左翼的民主党,转身拥抱传统上代表大资产阶级利益的共和党。从这个意义上讲,没有奥巴马,就没有特朗普。

奥巴马的8年,民主党在观感上已经变成了一个只关心变性人如何上厕所、同性婚姻合法化等不接地气主题的政党,远离了普通美国白人的关切。正是因为美国社会关键少数群体8年前发出的变革声音没有被奥巴马重视和解决,才使得民意以报复性的姿态转向了特朗普,断送了希拉里的总统梦,也让民主党在与此次总统选举同步进行的州和国会等各级选举中遭到了惨败。

而在国际上,奥巴马在上任之初,出于理想主义和对国际事务的不了解,发出了革命性的变革信号,在担任总统的第一年里,他在布拉格的演讲中提出了无核世界的目标;在开罗的演讲承诺将开启和穆斯林世界关系的新纪元;而在诺贝尔和平奖获奖演讲中,他承诺“让历史驶上公正的方向”。

在现实层面,奥巴马在处理对外政策问题时并不强调预设一个庞大的意识形态前提,他强调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即case-by-case,少谈些主义,除非知道某一事态会对美国的安全保障构成威胁,否则不会承担成本和风险。很大程度上,这也是美国大国地位在10年反恐战争遭受重挫后的一种无奈之举。但选择从中东撤军并减少军事干预,留下的真空却被伊斯兰国所利用,奥巴马执政后期,俄罗斯更是强势重返中东,美国在中东的存在感已经越来越小。

可以说,奥巴马是一个正直、有理想的政治家,他做了很多努力促成他所期待的“change”,但因为种种原因,“change”的实现程度有限,而且美国和世界也并没有因此变得更好。

  (本文首发于本周的《南方人物周刊》)

           如欲加入世界灵敏度国际问题微信讨论群,请加客服微信:zlmsjlmd。

责任编辑:刘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