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达出事非偶然,你不知道美国税法有多严苛

2017年02月27日03:0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英达出事非偶然,你不知道美国税法有多严苛

  作者:陈思进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著名导演英达与妻子在美国四个银行,共开设六个账户,以每次低于一万美元,分五十次存入他们联名的银行账户,约50万美元。这一行为违反了美国联邦法,涉嫌洗钱和偷税漏税,最高可判十年和罚款50万美元。

  按照英达采取庭外和解的做法,可以肯定他的收入源自中国的合法所得,在中国应该已经交过税了。他之所以这么做,显然不是为了洗钱,恐怕是道听途说,为了避免繁琐,以为只要每次存入银行低于一万美元,便可省去申报个人所得税的麻烦。其实不然。

  美国,的确是全世界税务法最繁琐的国家,连罗斯福总统都曾说过,“我完全无法弄清楚税款金额”。因此他致信国税局长说,“是否请国税局告诉我,我究竟需要缴纳多少税款?”

  那么,在美国什么样的收入必须缴税呢?严格说来,任何收入(包括在美国本土和全球各地的所得),都必须填入纳税栏目,甚至连“挪用公款的收入”也该列入其中。否则,将来东窗事发,那罚款可能比贪污得来的不义之财还要高。当然,有些收入是不需缴税的,如生活福利金、退伍军人福利等。

  那么,怎样来定义纳税人呢?美国国税局规定,美国税务居民(包括公民、绿卡持有人,持有合法工作签证工作的人)都有纳税的义务。英达是美国绿卡持有者,也正因此,他对美国有纳税义务。而美国公民无疑更要纳税,哪怕你没有居住在美国,每年到了报税季节,都必须向美国国税局申报。一旦发现逃税就是犯罪,而且是刑事罪。

  然而,近年来有些富人则因为不堪重税,干脆扛起背包抬头跟自由女神挥手道别了。比如,Facebook创始人之一的萨瓦瑞,他在公司上市前毅然放弃美国国籍,成了新加坡居民。因为萨瓦瑞的主要收入是来自资本收益。2013年,美国个人所得税已高达39.6%,资本利得税也上20%,对高收入者的投资收入,也将开始征收3.8%的税,如果萨瓦瑞想将手中的股票变现得交“天价税”。如果萨瓦瑞想将手中股票变现,得交巨额税款,而新加坡居民则不用缴纳资本利得税。

  近两年,有越来越多美国公民放弃了美国国籍,据美国国税局统计数字显示,在2008年有231位美国人放弃国籍,2016年已飙升至6000人左右。不可否认,美国政府日益严苛的税务立法,是促使他们放弃国籍的重大诱因。面对这种状况,美国国会出台了严苛规定:故意漏报海外资金账户,每年的新罚款是这一账户最高值的50%,两年故意违规便可以清空这一账户。

  类似萨瓦瑞那样的富人,国会还将罚征“出境税”。衡量是否逃税的标准是:凡过去五年美国纳税人的资产净值大于200万美元,或过去五年的平均年所得税为151000美元,罚征“出境税”是30%的资本利得税。因此,中国富人在申请美国绿卡、移民时,也需要三思而行。其实英达此次“东窗事发”,与其不了解美国税法有莫大关系。

  □陈思进(资深金融风险管理顾问)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英达 美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