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做“快递小哥”有蔓延之势

2017年03月27日10:44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原标题:大学生做“快递小哥”有蔓延之势

  作者:马富春 黄昕

近日,山东一高校开学,大学生扎堆儿取快递。视觉中国供图近日,山东一高校开学,大学生扎堆儿取快递。视觉中国供图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连续数周周末,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云集招聘会,各类招聘会场场火爆。

  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

  大学生当“快递小哥”,是为眼前的利益还是有长远打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兰州各高校展开了相关调查。

  “快递小哥”需求旺,大学生应聘忙

  在最近召开的2017“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甘肃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上,兰州市多家快递企业参会,纷纷招揽快递员。

  一家知名快递企业招聘简章显示,快递员按计件工资发薪酬,工资范围3000~10000元,上不封顶,工作地点依据住址就近安排。甘肃远成集团共招聘快递员20人,明确工资待遇为每月6000~7000元,并为快递员缴纳五险一金。“公司快递员紧缺,想尽快招到合适的人。”该公司人力资源主管范经理说。

  同样急需快递员的还有中国邮政,该公司一位王姓工作人员介绍,邮政从事派件工作每月保底工资有3000~4000元,派送量大还有提成,但兰州市安宁区派件员仍有缺口。

  中专毕业、20岁出头的小李是京东的派件员,每月能有3000多元的收入,且公司包吃包住,“虽然辛苦,但是维持自己生活所需没有问题”。可兰州市安宁区京东负责人仍在想办法招快递员,“一开学,快递单就会猛增,得尽快补齐缺口,以前网购量没这么多,现在一月比一月多,一天比一天多。”这位负责人表示。

  在招聘会现场,快递公司纷纷开出了各种条件吸引求职者。快递公司开出的工资大都在3000~5000元左右,有些企业有底薪,加上绩效工资收入更高,一些企业还承诺缴纳各种保险。

  良好的待遇吸引了众多大中专毕业生前去咨询,有相当一部分求职者留下了简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有一家快递企业一上午就有15人填写了应聘登记表,其中10人应聘收派员一职,当中有3个人的学历为本科,7个人的学历为大专,其余是中专毕业生。

  选择加入快递公司,很多大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快递员虽然辛苦,但多劳多得,工资还挺高,而且可以选择在居住地附近上班。”一名三本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快递行业正处于上升期,我想先从基层做起,多积累一些经验,说不定以后自己创业也干这行呢!”一位大专毕业生如是说。

  “我是学物流专业的,与快递业对口、工资还不错,更重要的是这家企业名声响亮,发展空间大。”物流专业毕业的一位大专生选择做快递员,在他看来,大学毕业没工作经验,从基层干起,积累经验,深入了解行业,“即使辛苦一点,但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好处”。

  大学生兼职“快递小哥”,出发点各不同

  除了招聘全职“快递小哥”,一些快递企业也选择面向大学生招聘兼职快递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在高校云集的兰州市安宁区,大学生兼职投递员甚至成了“快递小哥”主力军。

  在兰州交通大学大学生快递服务中心,顺丰、申通、百世汇通等快递公司并排而立,几乎每家快递公司都有几名兼职大学生。

  来自兰州交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李明吉说自己兼职做快递,主要是为了积累社会经验。在该学校的韵达快递站点,李明吉负责将货物编号并且派发给学生。“1小时5块钱,虽然并不算多,但是不会占用学习时间”。

  “快递小哥”并不是李明吉的第一份兼职。大一时,因专业课程多,李明吉没有多少空余时间,无法去勤工俭学,大二课余时间增多,他在学校餐厅做过后勤清洁工。

  “在餐厅做清洁工真的太辛苦,且中午要一直耗在那里,觉都睡不了。”由于工作量大,严重耽误休息,影响上课效果,李明吉感觉得不偿失,在餐厅没干多长时间便选择了离开。后来,他还体验了促销等其他兼职工作。

  在李明吉看来,选择做兼职“快递小哥”,是多次尝试后的理性选择。“学习始终是排在第一位的。”他说,起初想找一份跟专业相关的兼职,但就近并不好找,有些单位太远,来回奔波太费时间,也会影响学业。

  到了大三,李明吉选择了在学校内部的快递站点工作。“兼职不在于能挣多少,而在于积累社会经验,更早地认识社会。”李明吉认为自己学市场营销专业,和快递业正好相关,还能观察销售市场动态。

  也有一些大学生因为经济原因,需要通过兼职来补贴日常。“虽然干快递挺辛苦,但能够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养活自己,为家里减轻压力,也是很不错的。”来自农村,今年大二的刘晓刚是兰州交通大学会计专业的学生,开学后开始在该校申通站点工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不停地用扫描机扫描已被签收的快递单。

  “现在基本上每半天就有将近400份快递。”同在申通站点兼职,已经上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宋鹏说,大四课程很少,毕业季花钱又多,出来找份兼职干,顺便可以给自己挣一些零花钱,快递站点在学校也方便。

   “快递小哥”兼职起家,小规模创业

  记者调查发现,也有大学生做“快递小哥”兼职起家,已做起了小规模创业。如今,就读甘肃政法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大三学生朱明君,不仅是韵达快递该校站点的工作人员,也是该站点的承包商。

  “上大学不能只注重理论学习,还有更多的东西需要自己去尝试。”抱着这样的心态,朱明君大一就开始尝试兼职做促销员。尽管父母希望他好好学习,不同意他干与学习无关的“副业”,以便将来找一份稳定工作,但朱明君还是“不安分”,在大学的前两年,他课余时间经常跑市场,尝试了各种兼职。

  一晃已到大三,较之身边的其他同学,朱明君拥有了丰富的社会经验,也有一小笔存款。去年10月,该学院韵达站点寻找新的承包商,朱明君得到消息后,经认真考察研究,最后瞒过家里人将快递站点承包下来。

  “先前做快递小哥对这一行有些了解,大三课不多,合计了一下觉得能挣钱,就花了3万多元承包下来了。”朱明君说,现在站点每天能派件40件左右,收件400多件,每月除去承包费及其他开支,自己一个月保底收入5000多元。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发现,在西北师大、兰州交大、甘肃政法学院等兰州高校校园,快递站点都有大学生忙碌的身影,即便如此,一些站点依然存在人员紧缺。学校开学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京东、圆通等快递站点纷纷打出招牌,继续面向大学生招聘兼职岗位。

  然而,在记者采访调查的过程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议论:“大学生做快递,大材小用,太亏了!”

责任编辑:魏巍

文章关键词: 毕业生 创业 快递 大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