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是中国人的神话,你跟神话较什么真啊?

2017年05月05日11:32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武侠是中国人的神话,你跟神话较什么真啊?

  作者:河西

  来源:公号“冰川思享库”

  武侠,既有渴望摆脱高压专制走向自由的一面,也有在这个相对自由的世界中,自成一派甚至称霸武林的一面。

  格斗狂人徐晓冬口出狂言:中国武术“可能有1%是真的,但我没见过”。

  10秒KO雷公太极后,网上炸翻了,支持徐打假者有之,质疑他炒作的也铺天盖地,分成两派的网友互相攻讦,热闹非凡。

徐晓东与雷公在格斗徐晓东与雷公在格斗

  很显然,在这一事件背后,有中国人挥之不去的武侠情结在作怪。香港武侠片大行其道,长盛不衰,成龙大哥已经63岁了,还在银幕上大打出手,一方面我们感动于他的敬业精神,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有市场,有观众需求。

  一个巴掌怎么可能拍得响呢?

  庙堂之下,江湖之上

  纵观全球,像中国人这样一部接一部拍武侠片,飞檐走壁,隔山打牛无所不用其极的,还真少见。

  仗剑走天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多么令人神往。

  在一个高度中央集权的户籍制度中,想要寻找自己的伊甸园,就要摆脱这一套从帝都到郡县,一切受控于中央的束缚,我走我的路。在这个乌托邦的世界里,什么官员、圣旨、法律、刑罚都失去效力,让人闻风丧胆的,只有武林追杀令。

  人们天真以为,在庙堂之下,可以存在一个普罗大众的江湖。这个江湖,可以不理会庙堂的号令,自己称王称霸,或逍遥法外。

  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实际上,就是在这个江湖中,也有庙堂。俗话说得好,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你能逃掉成为房奴的命运吗?江湖,即是一个缩小的庙堂,各大门派如春秋战国,纷争不断,总有人——不论是西域魔教还是名门正派的左冷禅和岳不群——想要当江湖的皇帝:武林盟主。

  武侠,既有渴望摆脱高压专制走向自由的一面,也有在这个相对自由的世界中,自成一派甚至称霸武林的一面。

  中国人的武侠世界中,除了一个不断成长的少年主人公之外,还有很多世外高人也很让人着迷。这是一些不同凡俗的高人,但也有很多套路,总结起来,不外乎僧道、白发苍苍的老者和残疾人。

  僧道,不染红尘,是宗教性的追求;老者,代表了人们对长生的不懈追求;残疾,则是弱者反败为胜的极端渴望。

  这是中国人心目中的超人,当然,他们的存在、这些配角的轮番登场,都是为了衬托主人公实力的壮大,最终,靖哥哥华山论剑成为第二代王重阳,乃功德圆满,这才是重头戏。

  神佛下山,侠士登堂

  有人说:中国武术就是神话,这话不能算错。

  四大名著中,除了《红楼梦》文绉绉,其它三部,皆有大段的武打场面描写。《西游记》是其中唯一一部神魔小说,原可以直接祭法宝定胜负,结果依然要干体力活,这是何苦呢?

  到还珠楼主写那长得不要不要的《蜀山剑侠传》,依旧是武侠搭台,仙佛唱戏,神侠殊途同归。

  为什么武侠小说里那么多僧道高手,主人公又动不动拜僧道为师?武侠小说根本就是一种世俗的神话,偶尔还会越界,还珠楼主和上世纪三十年代武侠电影是一个高潮,到了李安的《推手》和《卧虎藏龙》,一个中国老头,用太极推手打趴下好几个美国流氓,这功夫,堪比李经梧;一个是飞来飞去,直接在竹子上打斗,武侠电影的神话,乃得以发扬光大。

  80年代陈佩斯的《京都球侠》,用武术、气功来踢球壮我国威,大伙儿看得那叫一个高兴,谁出来质疑了?我们看周星驰的《少林足球》,完全copy陈佩斯的idea,大家依旧看得热火朝天,谁吐槽周星驰了?大家会说:这是电影啊,为啥要吐槽?那是闫芳啊,当然要打假。

  殊不知,其中利害关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以为中国武术,把人打倒就好了?其中的哲学、美学内涵,哪是简单的格斗这么肤浅?

  就是在《西游记》里,在它的回目和诗词中,大量使用道教炼丹术术语,普通人不太会注意,往往跳过,读过的也不明所以,但如果你熟读丘处机的《大丹直指》,就明白他到底在讲什么。

83版《射雕英雄传》中的丘处机83版《射雕英雄传》中的丘处机

  比如说沙和尚还没有成为卷帘大将之前,他说他曾:“先将婴儿姹女收,后把木母金公放。名堂肾水入华池,重楼肝火投心脏。”婴儿、姹女都是道教炼丹术隐语。

  老子《道德经》第二十八章上写:“知其雄,守其雌,为天下谿。为天下谿,常德不离,复归于婴儿。”婴儿在这里表示一种回归自然的状态,从现实纷繁复杂的境况中脱身而出,“复归于无极”。《道德经》第十章质问:“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专气致柔,能如婴儿乎?”第二十章又以婴儿作喻,希望人们能守道培德,保持真朴:“我独泊兮,其未兆;沌沌兮,如婴儿之未孩;傫傫兮,若无所归。”

  清人黄元吉曾用道教内丹术理论来解释《道德经》第二十章的这句话,说如果不能以“柔顺之德”,阳铅就不能“伏汞成丹”。而当“真气流行,运转周身”之时,全身柔软之至,就像婴儿的身体,“铅汞相投,水火既济”,内丹已成。

  黄元吉所说的婴儿,显然已经进入了道教内丹术的隐喻范畴,其所指正是炼丹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金属元素:铅。正如《西游记》所说:“婴儿姹女配阴阳,铅汞相投分日月。”铅为男,汞为女,所以才会有婴儿、姹女的性别差别。

  道教炼丹术至元全真教之后,从炼吃死人的外丹,转变为以身体为鼎炉的内丹,从炼丹变成炼气,也就是气功的一种。这深深地影响了《西游记》的作者。我们会发现非常好玩,一个表面上的佛教故事,其背后却隐藏着一套道教叙事和哲学观念。

  又,第十九回猪八戒这样介绍自己:

  得传九转大还丹,工夫昼夜无时辍。

  上至顶门泥丸宫,下至脚板涌泉穴。

  周游肾水入华池,丹田补得温温热。

  婴儿姹女配阴阳,铅汞相投分日月。

  离龙坎虎用调和,灵龟吸尽金乌血。

  三花聚顶得归根,五气朝元通透彻。

  功圆行满却飞升,天仙对对来迎接。

  朗然足下彩云生,身轻体健朝天阙。

  说的其实都是道家三花聚顶的气功功夫。《西游记》和全真教的关系其实非常密切,这样看来,鸟山明的《七龙珠》,悟空的杀手锏绝活——龟仙人的龟派气功,也不是空穴来风喽。

  霍元甲什么时候打过俄国大力士?真实的情况是俄国大力士没打就跑了。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是神话,是这神话中体现出来的一种武侠精神,不论是被国民党利用的民族主义情绪,还是意淫。

郑伊健版霍元甲郑伊健版霍元甲

  没有这些套路,哪来的金庸小说和《新龙门客栈》?《黄飞鸿》像《速8》那样打,你能看得下去吗?武术套路当然有其价值。从这个角度来看,即使是套路和神话,亦有其产生的背景和土壤。

  打假是一方面,其实吃瓜群众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演技浮夸如闫芳者大家一眼就看得出来,要整治这样的骗子,需要中国武术协会自身下重手,也需要外界的曝光和监督,但满口“操你妈B”“傻B”“秃驴”、一会会打假,一会会又要和邹市明约架的某人,我觉得还是素质欠奉。

  在一个后冷兵器的时代,谁动不动到处踢馆,到处打擂台?这才是武侠小说看多了吧?

  还是一位网友说得好:“都瞎JB吵吵,我就问一下,马术冠军的马和赛马的马哪一个跑得快?”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文章关键词: 武侠 神话 道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