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最近的吃相有点太难看了!

2017年06月15日14:17   新浪新闻 收藏本文

  原标题:苹果最近的吃相有点太难看了!

  作者:吴文清

  来源:公众号“瞭望智库”(zhczyj)

  面对越来越丰富的支付场景,苹果连续公布了两项关于支付的新规定:推出iOS个人转账业务,同时正式规定将在虚拟货币的打赏中抽三成。

  幸灾乐祸者有之:“iOS用户对你的赞赏可能会被打折哦,安卓用户对你的赞赏不受影响。”

  苹果帝国地位岌岌可危,你,还会是苹果的死忠粉吗?

  1

  苹果霸权

  自诩“世界第一”的苹果,最近又憋出了个大新闻。更新版的《App Store审核指南》给了业界不少大震。

  第一,占路为王。

  更新版《App Store审核指南》,准备把所有app的内部增值渠道都据为己有。

  指南指出:如果开发者想在iOS软件提供下述功能(比如用户订阅、游戏内虚拟货币、游戏级别、获取高端会员内容、或者提供完整功能版本等),则开发者必须使用软件内购买。即在app内买东西,必须使用苹果支付渠道。

  第二,收保护费。

  所有通过苹果支付的功能,都要向苹果交一定的手续费,费用还不低。

  知乎已经妥协:发布公告称,应苹果公司的要求,从iOS3.5.3版本的知乎APP更新之后,专栏赞赏功能将介入IAP付费机制,苹果公司将从中扣除32%作为手续费,也就是说,用户只能获得剩下的68%的赞赏分成。

  第三,不服就滚

  如果面对不肯妥协的,比如微信,苹果的处理就是直接关停。

  苹果手机的微信打赏功能已经被取消,微信推出个转账账号,账号也立刻被苹果封杀。很多微信公众号,打赏收入急剧下降,打赏生态被严重破坏。

  《App Store审核指南》的正式推出,结果将相当明显,但凡有打赏等类似功能的APP,如果不给苹果分红,都将被下架处理。

  2

  屡试不爽

  作为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手机,苹果“硬件垄断带动软件争霸”的手法不是第一次用了。而这次最为严格的审核指南出台,不过是“最后通牒”。

  2012年,针对如何切分App Store营收的议题,微软和苹果就在台面下掀起了一场战争。

  苹果App Store的营收分享政策相当明确,任何透过该平台销售的app,其营收30%必须支付给苹果作为手续费,且app的内部销售也在适用范围。

  微软原是提供其SkyDrive储存app给iOS用户,且用户可在该app中直接购买更多储存空间,但微软不想将SkyDrive的内部销售营收30%支付给苹果,引起了这场战争。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收取开发商的app内部销售营收,苹果规定各服务的所有收费须永远通过苹果的帐户系统。也就是说,付费购买额外SkyDrive储存空间的iPhone用户若明年打算转用Android设备,那些收费也必须透过苹果的计帐系统,换句话说,就算该位用户已经不是App Store顾客,微软仍须支付苹果该收入的30%,这一点让微软觉得相当不合理。

  为了让微软就范,苹果App Store封锁所有微软SkyDrive的升级,除非微软同意将其app的营收让苹果分一杯羹,否则绝不放行。

  苹果已经决定终止核准SkyDrive的升级 (微软本要推出修正该app一些漏洞的更新程序)。

  于是自2012年6月1日,SkyDrive就没再更新过。

  这场斗争直到2013年4月才息事宁人。最终两边各退一步,SkyDrive for iOS 应用中已不存在购买更多空间的选项,也无法在应用中注册新的帐户。至于应用停止更新和两方不兼容造成的麻烦,就只有消费者自己承担了。 

  同样的事情发生在2015年。Apple Music 的强劲对手Spotify 指出,用户原本只需月付 9.99 美元便可享用 Premium 方案,但透过 App Store 付费,就会遭苹果收取原价的三成费用,也就是说用户得花 12.99 美元订阅服务,多花了冤枉钱,而且造成音乐服务平台利润降低。Spotify 打算发信知会用户,并建议可直接到 Spotify 官网付费订阅,即能以原价享有同样服务。

  不服输的Spotify 甚至提供教学步骤,教iOS 用户如何在设定中关闭自动续订选项,这样就会在服务到期时解除订阅,不再透过苹果以 12.99 美元订阅服务。当服务到期时,用户可点选 Spotify 所提供的付费链接,透过官网续订服务。

  3

  垄断黄昏

  这几年来,苹果自家后院不太平。从硬件到软件,近期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都遭遇断崖式的下滑。

  从硬件上,iPhone7相较于前辈们来说,江湖地位早已不再。

  上一季度,苹果在中国的收入下滑三分之一,从两年前同期的16%下降至9%,有些人认为,随着中国本地竞争对手推出技术更先进的设备进而加剧了竞争局面,苹果公司吸引智能手机客户的能力下降。

  同时,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把搜索请求的减少作为苹果商店进店客流减少的标志,由此预测出苹果公司在中国的季度收入同比会出现23%到24%的下降。

  在软件方面,App Store 本身苛刻的兼容性本就让人许多消费者感受到使用不便,这点在移动支付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据中国艾瑞咨询估计,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规模扩大两倍多,至38万亿元人民币(合5.5万亿美元)。与之相较,美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却小很多。而根据全球研究机构的数据,美国移动支付规模增长39%,至1120亿美元,苹果、谷歌、三星和PayPal等共同瓜分了市场。

  在中国,从市场份额来看,2016年第四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QQ钱包)共占据92%的份额。在美国占据三分之一多市场份额的苹果支付,却只能被归在1.88%的“其他”里面。

  2014年就开始推出的Apple Pay在中国市场占有率可谓微乎其微。

  硬件销售遇到问题,Apple Pay在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又没啥竞争力。

  苹果急了。

  但此时对已有的APP进行强行分红收取“保护费”,苹果若是想用这样的方式来实现盈利的增加,无疑是饮鸩止渴。

  4

  用户反击

  “我不想拿到被抽成后的收入,哪怕抽成只有几毛,不喜欢本来应该自己拿的钱被剥削。”有知乎网友如此表示。

  事实上,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用实际行动对傲慢的苹果垄断进行反击。

  近日,转转app联合手机中国发起《国人换机大调查》,收集了近万份调查问卷,调查发现, 29.21%的苹果用户表示下次换机将转投安卓,而现有手机为安卓机的用户,26.37%的人考虑转投苹果,相比之下,果粉出坑欲望更强。

  在品牌选择上,换机时67.74%的人首选国产品牌。

  当下,国产手机早已今非昔比,与以前国人对国外品牌的盲目追捧不同,随着国内手机研发生产技术的提高,国产机质量和外观设计足以媲美进口机,且性价比较高,完全可以满足国人需求,国人换机动力也随之大幅提升。

  而在网友们对苹果此行为的留言中也能看到苹果末路的端倪。

  市场本是为在其中的各个企业和机构提供了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但一些大企业一直做大做强,出现垄断之后就想以此要挟合作伙伴和消费者。

  事实证明,无论是苹果,还是其他想用垄断市场来谋取暴利的商家,最终都要面对消费者自身的选择。只有真正从消费者利益出发的商家才能实现最终的盈利。

  这次是苹果,下次又会是谁呢?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文章关键词: 苹果 吃相 微软 难看 苹果公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