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放水送分”试题,不单单是命题问题

2017年06月18日10:0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雷人“放水送分”试题,不单单是命题问题

  作者:若夷(职员)

  但更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高等教育及中职教育招录培养过程中常见的“严进宽出”积弊,这在中职教育中尤为常见。

  一张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的“学业水平测试”试卷,日前引发热议。据报道,这张试卷前三道选择题源于同一个内容,区别只是抠了不同的位置作为选项。这被网友称为“雷人试题”“放水送分题”。

  郑州市教育局回应称,这是命题老师责任心不强、市职业技术教育教研室审核把关不严导致的,已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三道选择题庶几相同,答案就相互写在题目中,这也让所谓“学业水平测试”显得很荒诞。正像有网友调侃的,“考的不是知识点,而是视力和智商”。

  揆诸时下,类似的“放水送分”试题现象不罕见。去年5月,兰州交大三位大学生就直接给校长写公开信吐槽:“试题过于简单,甚至考试题目多年没有变化,与往年试题重复率高达80%以上”……“放水”考题频现背后,是堪忧的教学质量:以这样的考题作为“学业水平测试”,即便通过了就能代表学业水平?

  命题者责任心不强、审核者把关不严,对此难辞其咎。但更深层次的问题,还在于高等教育及中职教育招录培养过程中常见的“严进宽出”积弊,这在中职教育中尤为常见。在很多中职与高校,毕业通道很宽,一般不用担心“不能毕业”问题,学习也常沦为“混文凭”过程。

  而教育领域高校“优胜劣汰”竞争难以充分实现,也让教育质量未必能跟部分学校的评估挂钩。这无疑也值得反思。(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文章关键词: 试题 命题 学业 中职 考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