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纵火案”物业之责不可模糊认定

2017年06月30日09:24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保姆纵火案”物业之责不可模糊认定

  作者:于平 

  通过立法,进一步明晰物业在小区消防安全中的责任,特别是明确在火灾事故中,小区物业的义务履行要求,这其实很有必要。

  杭州“保姆纵火案”发生之后,该小区所属的绿城物业就不断受到质疑。遇难母亲的哥哥在微博中公开指责绿城物业,“如果物业给力,消防措施得当,4条生命就可能得以生还,而不用在大火中苦等2个小时,最后被活活熏死。”

  对此,直到6月29日,事发7天后,绿城房产集团才作出公开回应,称物业公司在处理火灾的过程中并无失职行为。对于网络视频曝出消火栓无法使用、消火栓门打不开、涂改消防巡查卡等问题,绿城回应道,视频中消火栓无法使用系业主未掌握使用方法,涂改消防巡查卡是个别保安员的行为。

  绿城的回应显然存在许多漏洞。绿城方面称,消火栓无法使用是业主的原因,但实际上,网络上的视频却显示,那些费了半天时间都撬不开消火栓门的,是穿“绿城保安”以及物业工作服的男子。

  涂改消防巡查卡,把责任推到个别保安员身上也说不过去。纵火案发生后,从受害者家属到业主都群情激愤,作为绿城官方,如果在第一时间介入此事,保存证据,查清责任,给业主一个交代,也不会有这样的闹剧。至于这是否只是保安员个人行为,还是物业指示,更是让舆论充满遐想。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10条明确规定,居民住宅区的物业管理单位应当在管理范围内履行的消防安全职责有:1、制定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2、开展防火检查,消除火灾隐患;3、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4、保障公共消防设施、器材以及消防安全标志完好有效。

  绿城物业在小区消防管理中是否尽责,不应靠自说自话。公安部门需要派出专业人员进入小区,对小区消防问题进行全面筛查和评估,查清绿城物业在小区消防设施管理中是否做到尽责。

  围绕“保姆纵火案”,绿城物业和业主的这场纷争,早已超出了小区范围,成为全国所瞩目的公共事件。所以,解决这场纷争,已经不再只是业主和物业的事,作为公权部门有责任积极介入调查,还公众一个真相,以其公信力来定纷止争。

  从杭州“保姆纵火案”中,我们也看到相关法律的尴尬。虽然根据消防法等法律,物业有保障消防安全的法定义务,但事实上,虽然住宅火灾频繁发生,许多物业对小区消防管理不善,但很少有物业为火灾担责的。所以,通过立法,进一步明晰物业在小区消防安全中的责任,特别是明确在火灾事故中,小区物业的义务履行要求,这其实很有必要。(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颖倩 SN191

文章关键词: 火灾 物业 绿城 保姆 消火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