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子不敢撞”,就能占机动车道跳广场舞?

2017年08月20日10:53   新华网 收藏本文

  原标题:“车子不敢撞”,就能占机动车道跳广场舞?

  作者:于立生

  凭恃着“车子不敢撞我们”占机动车道跳广场舞,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

  据新京报报道,近日,安徽合肥市龙图路与潜口路交叉口,大爷大妈们广场舞跳出了新高度:不仅跳舞时间长,还跳上了大马路——一半的空间为之霸占。有大妈有恃无恐声称:“车子不敢来撞我们,要让着我们老年人!”

  车子不敢来撞人,这或许是事实,可这就是占着马路跳广场舞的理由?

  车辆要让行人,源于法律对行人路权的倾斜性保护。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哪怕交通事故中机动车一方半点过错都没有,也得承担上限10%的赔偿责任。之所以对机动车方采用无过错归责原则,是基于风险控制理论,从道路强弱势地位看,机动车驾驶人就得尽到高度注意义务。

  “车子让着行人”关乎对规则的遵守,而遵守规则的要求,本就该有普适性:只准自己违规占道,不让车主回到属于自己的机动车道,这就不是一句“律己宽律人严”所能概括的了。

  就在上个月,临沂“暴走团”霸占机动车道,不就衍生了机动车闯入人群致1死2伤的悲剧吗?前车之鉴在前,还说出“车子不敢来撞我们”的话,确实过于“健忘”。

  或许这些大爷大妈“不上网”,可起码的行路安全总该懂:即便机动车驾驶人一般会很注意,也须防“人有失手”吧?此外,机动车是高速运转的机械装置,无法完全排除故障发生的可能性。车子不敢来撞人,也得提防刹车片失灵。一旦有机动车因故障闯入霸占了一半马路空间的广场舞队伍,后果岂堪设想?

  是非已很明了,集结在对老人群体的臧否、老年化社会“不适症”、老人精神赡养缺位、健身场所匮乏等问题上的讨论,也该回到个案问题具体分析上。就此事看,交警、城管等职能部门应予及时介入,制止、驱离占道跳舞者,若不听规劝,该处罚则处罚。事实上,临沂“暴走团”身穿反光衣再上路,就说明了此类违规中“和稀泥”式处理的失效。

  所以关键还在于回到那四个字上:依法处理。这跟正视健身场所缺乏等问题也该并行不悖。(新京报)

责任编辑:朱华艺

文章关键词: 健身 广场舞 车子 车道 机动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