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仁平:用捏造标题黑作者,此风何时休

2015年09月01日07:38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单仁平

  8月30日深夜,新浪微博认证账户“盛大林”(认证身份为知名杂文家、时评家等)发表一篇微博,内容是“北大副校长梁柱: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并附了一张梁柱的讲话照片,引来大量网友关注,一些大V相继转发。此事在微信圈里也得到流传。

  人们很快找到受到争议的梁柱原始文章《怎样才能做到真正的历史清醒》,通读全文发现,文中并无“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的话,也没有这个意思。文章在上述总标题之下,有三个小标题,它们分别是:只有忠于事实才能忠于真理,要自觉坚持唯物史观的指导,要清醒地认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梁柱是著名的中共党史学者,他在这篇文章中批评了对中国革命史的种种歪曲,观点比较正统,论述也较尖锐,想必一些自由派人士读了会不太舒服。他们不喜欢梁老先生可以理解,通过互联网与其争论也属正常,但是以恶意编造梁的观点,捏造他没有说过的话,以这种方式对他进行“斗争”,将其在舆论场上“搞臭”,却是非常恶劣的。

  互联网上改动他人文章标题的现象相当常见,这当中的一种情况是网站或转发者为了吸引受众,找出文章中最吸引眼球的一句话。这样做有时会画龙点睛,也有时会引偏文章的主题。还有一种情况是对原文另作总结,完全编出一个标题,这时候转引者的主观性会起决定性的作用,一旦其对原文作者怀有恶意,很容易将它置于新编的标题中。

  对梁柱文章的上述标题再造,显然包含了恶意。“盲目追求真相不讲立场就是历史虚无主义”这句话与中国社会的基本价值观直接对立,在互联网语境中尤其刺眼。它明显是黑梁老先生的一种手段,是对这位老教授名誉的巧妙侵犯。

  发微博者盛大林未必是这个标题的原创改造者,有人找出一家社交网络平台是盛之前的源头。接下来的转发者,包括那些大V,进一步扩大了这种编造的影响。他们分别踩了梁柱先生一脚,但不像有人愿意就此承担道义责任。到昨晚为止,没有人因此向梁老先生道歉。

  但那些转发者是有责任的。那么愚蠢的观点,他们真的以为一位北大老教授会撰写专文予以论证吗?他们为何不稍加甄别,对原帖内容的真实性做些质疑呢?需要指出,质疑是那些大V的长项,他们常以质疑官方所做的一切为荣,为何对一个差不多是“钓鱼帖”的东西却会立刻信以为真呢?

  我们不知道这是不是立场及斗争激情导致的错乱。他们或许太需要鲜活的斗争目标了,就像饥饿的鱼,一口就咬住水面飘动的一条蚯蚓,而不管里面是否藏了一个鱼钩。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他们有一种道德傲慢,以为只有自己才有良知和底线,而他们的论敌都道德低下,思维混乱,多么荒谬的东西都会奉为圭臬。他们是带着高高在上的心理对梁老先生展开批判的。

  无论如何,对梁柱先生先捏造其言再玷污其名的这次攻击不应当发生,所有对此做了推波助澜的人都应感到羞愧。梁老先生是位有鲜明传统价值观的学者,不喜欢他是可以的,但批评他请用不至给舆论界丢脸的正当方式。▲(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文章关键词: 捏造 标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