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交规,教化不能仅仅指望企业

2016年04月20日08:1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快递员集体宣誓,倡导遵守交规 快递员集体宣誓,倡导遵守交规

  原标题:教化不能仅仅指望企业

  刘远举

  4月17日9点多,北京市东城区富贵园一区内,一名顺丰快递小哥骑的三轮送货车在派送过程中,与一辆黑色京B牌照小轿车发生轻微碰撞。没想到,驾驶小轿车的中年男子下车后,不由分说连抽快递小哥6个耳光,并破口大骂,甚是猖狂。

  打人视频被传到网上后,引起网友热议,并“人肉”出打人者为李某,北京警方随即介入调查,驾驶员李某因寻衅滋事被东城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事件发生之后,顺丰的应对举动非常好。当晚7点左右,顺丰官方微博对此事回应称:“我们的快递小哥大多是二十几岁的孩子,他们不论风雨寒暑穿梭在大街小巷,再苦再累也要做到微笑服务,真心希望发生意外时大家能互相理解,首先是尊重。我们已找到这个受委屈的小哥,顺丰会照顾好这个孩子,请大家放心。”随后,顺丰强硬表态,在随后的声明中表示,鉴于对方反复殴打小哥,行为极其恶劣,不同意对方调解诉求,对于这种寻衅滋事现象,建议追究刑事责任。其总裁王卫更是发出了“如果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再配做顺丰总裁!”的强硬声明。

  顺丰的做法展现出了一个现代企业的温暖形象,保护了快递小哥的尊严,也维护了社会道德,甚至让围观者也感到解气,最后,还提升了企业领袖的形象,可谓公关的典范。从企业结构上看,相对于其他快递公司为加盟模式,顺丰的经营模式属于直营,对内管理都自成体系,所以对此类事件的处理可能会更积极,也更加温暖。

  不过,由于快递员骑的是电动车,而电动车在人们心目中已经是违规的代名词,所以也有人质疑,快递员是否违规,进而质疑顺丰是否做好了岗前培训、安全培训。

  就事论事来说,根据顺丰方面事发后称,黑色轿车阻挡了部分路面,快递员示意其挪动车辆。黑色轿车移动后,快递车穿过轿车车头与路边的空当过程中,黑色轿车突然向右后方倒车,由于车头运动轨迹有弧度,因此与正在通过的快递车发生碰撞。也就是说,造成事故的并不一定是快递员,轿车司机也有责任,可能责任还更大。所以就事情本身而言,质疑快递员违反交通法规没有什么意义。

  当然,就普遍性的行为而言,要求顺丰完善规章制度,培训快递员更好地遵守交通法规,消除安全隐患,也是合理的。

  不过,问题还有另外一面。中国人不遵守交规是常态,汽车随意变道、闯红灯;行人闯红灯横穿马路;电动车从开始制造就违规,骑到马路上更是横冲直撞。在交通之外的领域,随地吐痰、插队等现象也是随处可见。

  所以,一方面如何骑电动三轮车对应特定企业来说,比如顺丰这样的快递企业,是一种职业行为,因符合职业规范;但另一方面,骑电动车也是一种中国人的普遍日常行为。作为一种国民的普遍性行为模式,企业应该对此负责吗?

  遵守交通法规,是让人民尊重规则,自觉执行规则,说白了,是教化人民。所谓教化,指的是通过上行而化成以下。这个概念在古代用得更多。《诗·周南·关雎序》:“美教化,移风俗。”

  “教化”与“教育”虽仅一字之差,但并非教育那么简单,它把政教风化、教育感化、环境影响等有形和无形的手段综合运用起来,既有皇帝的宣谕,又有各级官员耳提面命和行为引导,还有立功德碑、竖牌坊、传播通俗读物等多种形式;既向人们正面灌输道理,又注意结合日常活动使人们在不知不觉中达事明理,潜移默化,其效果要比单纯的教育深刻而又牢固得多。

  显然,这里的教化的主体是“王”,换到今天的概念则是政府,如果更广泛延展,是社会,当然也就包括企业在内。所以,由此可见,遵守交规,虽是企业应有的培训,但是,也不应该把板子全打在企业身上,教化的责任,更主要的还是在政府。(作者系专栏作家)

责任编辑:李清 SN219

文章关键词: 顺丰 交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