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正面临巨大挑战。国内市场产能过剩严重,扩大内需迫在眉睫,产业升级任重道远。升级优化是产业走向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升级中国《睿思》访谈独家对话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共同探讨中国产业的升级之路。

  • 新浪睿思访谈对话甘洁:走“去产能”之路的产业升级

 

扩大内需迫在眉睫 产业升级任重道远

  近日,新浪新闻升级中国项目《睿思》访谈节目独家对话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甘洁。

  她表示,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去行动,不管是投资方、企业家,还是政府,都要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去做实地调查,真正找到发展出路。

  睿思:您提到目前最弱的仍然是投资,企业投资疲软的原因是市场需求不足,订单少,产品卖不出去,这些都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如我们所知,中国很多企业是外向型,但国际市场又明显好于国内市场,那为什么我们订单会减少呢?

  甘洁:这个问题要把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分开来做分析。2008年金融危机后,整个国际经济并没有真正复苏,国际市场确实存在产能过剩,但我们订单减少的主要原因不在于国际市场,不存在外国人不买我们的东西。而主要是国内市场产能过剩严重,订单相对减少。

  睿思:房地产跟基建投资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三个主力当中的两大股,其实已经达到了一种比较饱和的状态,尤其是房地产。有人比喻说,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不定时炸弹。那么这样经济刺激的政策,会不会对接下来的产业结构调整造成一些新的困难?

  甘洁:房地产在短期内有这么一个巨大的升幅,显然和我们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从今年一季度新一轮的信贷刺激有关,我们能看到二季度接近50%的新增贷款其实是进入房地产,其中95%又是个人房贷。大家都在买房,房价自然会上涨,就会存在一定不理性、造成恐慌。房价的急剧上涨,我还是持担忧态度的。潜在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大家都有负资产,会影响家庭的消费能力;另一方面,这种现象将进一步恶化内需不足的矛盾。

  睿思:货币宽松政策是经济调控的一个主要刺激手法。您报告中提到,要建议这些措施谨慎使用。那目前这些困境,我们应该怎么解决?面对投资,怎样平衡这个度?

  甘洁:平衡是指成本和收益风险之间的平衡。我们的研究结论显示:融资难、资金不足其实并不是现阶段产业发展的瓶颈。现今主要矛盾是产能过剩,那就意味着企业没有好的投资机会,进而也就没有投资需求。在这种前提下,宽松的货币政策不可能真正振兴一个产业。

  此外,宽松的货币政策也存在一定的时效性,短期施行有助于提高流动性、避免一些经济硬着陆,但长期肯定会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只是现在生产型实体企业在通缩,暂时掩盖了膨胀的现象,但资本端其实已经显露。从成效来看,这个政策没有扭转产业下滑的趋势、有效性不足。

  睿思:了解到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去产能,但减少产能,是不是会造成停产减员?意味着工人就要下岗,工人一旦没钱赚,会不会给本来就疲软的国内经济造成一些困境?

  甘洁:会,也会进一步拖累内需。同时也会造成更大的担忧,特别是社会稳定,包括社会公平、收入公平的问题。所以我希望产业能够加速升级。

  产业的升级优化是国内经济长远的,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产业升级了,才能够带动更高水平的就业。我们现有劳动者也能够被培养、被提升。比如通过机器、技术解放年轻劳动力,培育更为有技术含量的产业工人。大量的产业工人能够有比较高的收入,才谈得上拉动内需。

  睿思:其实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困境的实质是实体经济转型。那新兴行业发展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措施,对于实体经济转型有哪些重要启示?

  甘洁:这应该是将来产业走向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我对此整体持乐观态度。目前我们仍有很多改进空间,包括国有企业改革、民营企业改革。民营企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也贡献了很大的GDP、更有效率。但在很多地方,准入门槛仍旧很高。我非常希望能看到有新的一揽子改革计划去提升我们的产业。

  睿思:那么您对中国的产业升级有什么期许?

  甘洁:产业升级是一个长期且艰苦的过程,我希望我们能够对每一个行业做切实调研,做到真正理解行业,然后才能献计献策,或者能够形成一个发展战略。

主创人员
  • 出品 周晓鹏
  • 总策划 王薇 康昆 杨华云
  • 导演 谷力
  • 统筹制片 苗婧
  • 文案 刘洋 苗婧 李文洁
  • 产品 张适 张一帆 张灿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