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努力打造一条河西走廊风能产业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2月17日电昔日的丝绸古道甘肃河西走廊如今劲吹“大风歌”,目前河西走廊已出现全国最大的风电项目。

  记者从正在兰州召开的全国风力机空气动力学学术会上获悉,河西走廊目前已建成风电场一座,装机总容量10万千瓦;在建的风电场一座,建设规模近5万千瓦,2006年8月可投产发电。正在组织前期工作的建设项目有安西风电场、玉门昌马风电场和红山风电场等。

  另外,河西走廊还有金塔、肃北、永昌、民勤、天祝、景泰等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正在积极进行前期测风和论证工作,其中初步确定的三个特大型风电场装机可达150万千瓦至1000万千瓦。

  甘肃省省长陆浩说,甘肃省“十一五”期间要大力发展风电产业,风电装机总容量争取达到100万千瓦以上,同时还要建成全国风机重大装备制造生产基地,形成风力发电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此,甘肃省将采取措施统一规划全省风力资源开发与建设,加强风能富集区的电网建设,制定鼓励投资风力发电的优惠激励政策,放开省内风电市场,鼓励和引进国内外知名大企业参与甘肃省风电市场开发,加大对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风电产业的发展。

  甘肃风能资源丰富,理论储量为1.23亿千瓦,可开发利用总量为195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河西走廊,具有较高的开发利用价值。

  开发风能资源对我国的能源建设具有重大的意义,但我国风力发电机的制造水平还不能满足风能开发的需要。风力机空气动力学问题是制造风力发电机的关键,也是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风电设备的核心。 日前,国内空气动力学界的院士和专家学者齐聚兰州,探讨风力机空气动力学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