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5中国能源十大新闻透露中国能源战略新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9:36 新华网

  ·发改委评出2005中国能源十大新闻

  ·曾培炎:我国能源安全面临5大问题 取得6个进展

  2005年12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05中国能源十大新闻,可再生能源问题成为最受人瞩目的焦点问题。“全国人大通过《可再生能源法》”位列十大新闻的首位。

紧随其后的是“2005北京国际可再生能源大会于11月召开”、“中国发电装机于12月底达到5亿千瓦”、“广东核电集团岭澳核电二期工程正式开工”、“溪洛渡水电站正式开工建设”。有关石油的新闻虽然一如既往地出现在十大新闻当中,但“中石油成功收购加拿大PK公司,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失败”,“中哈原油管道建成”却被分别排在了第七位和第九位。(据新华社12月27日电)在国际和国内的石油市场严峻形势下,十大新闻的评选结果所彰显的中国能源战略取向才显得更为令人欣喜。目前,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石油、天然气的消费需求迅速增长并将在未来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然而,由于中国石油储量相当有限,经济快速增长过程中带来的大量新增石油需求不得不通过进口得以满足。因此,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焦点之一在能源,能源问题的焦点在石油。而且从总量上看,中国的能源消费已经难以自给自足。从1997年开始,中国已经成为能源净进口国,能源的进口依存度(能源净进口/最终能源消费)逐步上升到2003年的6%.特别是从石油消费看,由于自身的石油储量非常有限。中国从1993年已经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此后,石油进口依存度迅速上升,到2003年已经达到了近50%.中国地质科学院的报告预测,中国未来20年的石油需求缺口将达60亿吨。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能源需求实际陷入了一个尴尬的境地。巨大的需求造就了过高的对外依存度,在国际石油价格出现较大波动的时候中国的应对措施又显得相对滞后。

  因而,能源战略的选择取向成为最核心的问题。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之后,欧美国家采取了两种能源战略对策,分别以美国和法国为代表。法国的经验也许最值得中国借鉴。

  法国在危机后强调要保证自己的能源独立,以减少对石油进口的依赖。为此,法国研究并开发了各种石油代替能源,开发节能技术,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建设核电站。20年后,法国电力公司核电站投资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因为它的初始投资已经收回,生产成本大大低于周围邻国。法国的发展战略是一种“独善其身”的办法。法国是个中等强国,本身的实力使它无法采取美国式的全球战略。因而,法国政府为了节约能源,制定了一系列建筑业、汽车制造业等行业的标准,法国工艺的能耗率大降,法国的居民及生产的能源使用效率大大提高。二三十年过后,法国及欧洲国家的平均能源消耗率仅为美国的60%-70%.保罗·罗伯茨认为,廉价石油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石油产能已经接近巅峰,石油供应的下降不可避免。因而,理性的选择是转到其他可再生能源上。因为目前的能源市场存在的问题是:碳氢化合物比替代能源(如风力、太阳能、氢燃料)要便宜得多。所以,市场化的方向是让外部成本内部化,也就是说,应当把污染、气候破坏、呼吸道疾病等费用反映到石油价格中去,从而促进新能源的研究和开发。笔者认为,中国的能源战略应包括两个层面的问题:对内,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使用;对外,在不确定因素增多、复杂多变的市场面前,要防范风险、分散风险,尽可能降低能源供应紧张的可能性。

  很显然,2005能源十大新闻让我们从一个侧面看到,对核能、水电等清洁能源的开发已经成为能源战略的首要选择,而与能源相关的政策、法规的出台以及能源工作领导机构的设立成为实施新的能源战略的基础。这表明,中国已经明确开始了能源政策的转向,这对未来几十年内中国能源形势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管清友: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所博士)

  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