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京江心洲要改名“桃花岛” 专家斥其“荒唐”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09:38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记者 蔡燕) 江心洲要改名为“桃花岛”并请金庸前来题字,同时准备在今冬广种桃花。此消息昨日甫经传出即迎来一片喝倒彩声。

  昨天,南京江心洲镇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该镇已向江苏省民政厅申报改名为“桃花岛镇”,并在今年冬天开始广种桃花,而且现正在建设一可容纳4000人的“桃花岛客栈”,可望年底竣工并专程请金庸先生前来题字,“客栈”里的客房的名称也全以金庸小说里的地名来命名。该镇的朱书记告诉记者,长江上2000多个岛屿中有200多个都叫江心洲,单单江苏就有19个叫这个名字,江心洲对于南京人来说都很清楚地知道它的位置,然而对于全国来说却分不清这个名称的具体指代地点,这很不利于江心洲做大旅游向全国发展,而且长江港监和航远部门也多次向他们提出要求其改个名字,以便于区别其他同名岛屿利于航行定位。朱书记说江心洲要改成桃花岛确实也遭到了一部分人的反对,他说之所以选择这个名字是因为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实在是太家喻户晓了,他认为选择这种很有名气的名称利于这个地方在全国奠定知名的地位。

  然而,支持者寥寥,反对者其众。一位旅游界人士对记者说,江心洲现在是以其田园农业和旅游观光而闻名于南京,提起江心洲市民就会想起江心洲的葡萄,而“桃花岛”这个名字和这些都不搭界,重新种桃花那葡萄的招牌就无从称呼,另外,南京已有白马桃花节、古林“桃花源”,江心洲再广种桃花已无任何新意,再说浙江舟山群岛已有一处桃花岛,并且也请金庸先生题了字,江心洲改名为桃花岛不仅是重复而且也不利于其经济发展。

  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南京文联名誉主席包忠文先生在听说此事后极为不满地说了句“愚昧!”他说,唐代大诗人李白有《登金陵凤凰台》一诗“二水中分白鹭洲”,描写的就是江心洲的美景,江心洲改名字完全可以,但也要是和这些具体历史文化背景有关的,包忠文说,“桃花岛”这个名字金庸先生幻想的成分多,历史的成分少,再说武侠小说和中国深厚的文化相比只是一种通俗的消遣文化,金庸如果与李白相比那相差也太远了,这样不仅增加不了旅游知名度反而让别人感到很是“媚俗”,他说南京本身的文化历史底蕴在全国有一定的地位,如果江心洲改了个这么荒唐的名字势必会对南京的整体影响不利。

  金庸笔下桃花岛

  桃花岛是金庸先生所著《射雕英雄传》和姐妹篇《神雕侠侣》所描绘的美妙神奇东海小岛。岛上的风景旅游资源丰富多样,门类齐全,品位较高,集海、山、石、礁、岩、洞、寺、庙、庵、花、林、鸟、军事遗迹、历史纪念地、摩崖石刻、神话传说于一体,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并茂,于1993年被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

  桃花岛的美丽和神秘,吸引了历代不少文人墨客来此观光探奇、寻古考证。从先秦安期生第一个上岛之后,汉时大臣李少纯、宋代文学家苏轼、元朝文学家吴莱、明代军事家朱丸、清代诗人朱绪、缪燧、当代武侠文化大师金庸、诗人方牧都留下了脍炙人口的作品,为桃花岛的人文景观和海洋文化作不断补充和深化,其中朱绪的诗更全面地赞美了桃花岛的自然风光,诗曰:“墨痕乘醉洒桃花,石上斑玟烂若霞。浪说武陵春色好,不曾来此泛仙槎。”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无心插柳柳成荫 《射雕》剧组找到原版桃花岛 (2001/06/19 11:01)
    春到桃花岛――汉阳桃花岛文明社区创建侧记 (2001/05/11 15:25)
    武汉桃花岛一民房发生煤气爆炸 (2001/04/27 11:56)
    金庸热引发旅游热 舟山桃花岛连交好运 (2001/04/20 16:56)
    桃花岛狗猴相交其乐融融 (2000/04/13 16:07)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