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古松身挂输液瓶 南京“总统府”抢救名松给树打针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11:23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9日电(高峰 堵琳嘉) 近日,前往南京“总统府”旧址参观的游客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新景观”:位于“总统府”办公楼前的一株古松身上挂着六七罐输液瓶,针头深深地插进树皮,五颜六色的液体随着输液管缓缓注入树干。来来往往的游客纷纷在此驻足,好奇地询问这棵“挂水”的老树究竟得了什么病。

  据负责管理“总统府”旧址的江苏省政协办公厅尤伟华副处长介绍,这棵参天古木的品种是雪松,属南京市重点保护的名贵古树。这棵树过去生长一直很好,但自去年起部分树冠开始出现枯萎。这一现象立即引起江苏省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多次指示要想方设法抢救这棵古树。

  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对这棵古树的历史、周围环境、土壤成份等进行了详细地调查和研究后,确诊为“营养不良”。林业专家指出,这棵雪松紧靠建筑物,部分根系生长受到建筑物的阻碍,无法向前延伸,加上“总统府”曾经历多次翻修,该树原有生长环境遭到破坏,导致树木的营养供给不足,使之患上“营养不良”症。专家们经过讨论,决定采取紧急措施为其迅速补充营养,除在根部增加肥料和水分外,并决定为雪松进行紧急输营养液,抢救这棵名贵树木。据科技人员介绍,目前该树输的是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制的“索益尔营养液”,南京的科技人员采用这种方法已经成功地抢救活了多棵古树。

  据史料记载:这株雪松是在20世纪30年代由印度进口的,当时雪松在南京十分稀罕,故价格昂贵,以寸计金,据说一棵雪松价值一根金条。1935年12月,国民政府办公楼竣工,因当时林森(字子超)任国民政府主席,所以这栋楼又称“子超楼”。1936年春,酷爱园艺的林森在“子超楼”前植下了一东一西两棵雪松,这一情景被照片记录了下来。之后,这幢黄色的大楼成为了总统府办公楼,蒋介石、李宗仁都曾在此办公。蒋介石的办公室就掩映于东边那棵雪松的婆娑树影中。

  这两株雪松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钟山风雨,目睹了国民政府的荣辱兴衰,一直生长得很好,直到去年,东边的雪松开始长势不佳。病树牵动着管理人员的心,他们请来好几批专家为病树会诊,不惜花巨资拯救枯树,据说,一瓶营养液就价值几百元人民币。

  这株雪松在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后,目前“病情”得到了控制,但能否重现茂盛还需进一步的观察。(完)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南京“总统府”旧址成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1/07/18 07:19)
    南京:“总统府”前建广场 涉及文物已妥善处置 (2001/06/13 09:30)
    南京“总统府”前大照壁应予保护 (2001/06/05 15:22)
    南京“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府”门前照壁被野蛮拆毁 (2001/06/01 14:51)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