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山东曹县高考黑幕大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17:15 重庆商报

  7月13日下午,记者费尽周折,终于找到一位利用暑假在山东曹县一中学电脑的高三学生。在记者一再保证绝对为其保密的情况下,这个学生打开了话匣子。

  这位叫李威(化名)的学生说,高考替考的事早几年就有了,而且据他所知,在菏泽地区的其他县也有类似情况。李威进一步为记者解释了替考常见的三种方式:一种是让高二的尖子生替考;一种是把已经上了大学的大一学生,甚至大二学生叫回来替考,因为有些人有权有势,他们的子女学习又不好,就采取了这种办法;还有一种就是一些学生考完之后,卖分、卖录取通知书。

  在记者的追问下,李威详细地解释了卖分、卖录取通知书的操作方式。“一般7月24日左右分数就出来了,分出来后填志愿,有些学生由于各种原因,他就把分卖给你,让你去填志愿,最后只要花200块钱的样子就能在派出所把名字改了。”

  据了解,卖分、卖录取通知书的学生,有的是因为穷,上不起大学;有的是高二的,考一次当练练兵,分卖给别人,自己还可以赚一笔。替考一回的花费从8千到2万元不等,重点本科要1.5万到2万,一般本科要8千到1万。

  当记者问起老师们对替考一事是否知情时,李威肯定地说:“当然知道,要不是老师们管得松,替考根本没法进行下去。老师在中间搭桥,他们和替人考试的学生再分成。”但李威对怎么分成不是很清楚:“听说有的是六四分成,有的是四六分成。”

  说起替考的操作过程,李威说很容易:“比如说我替你考,在办准考证的时候,我就以你的名字去拍照片,你也去拍照片,只不过你要换个名字,然后我们都参加考试,等我考上了,照片上是我,名字却是你。然后我们两个一起去大学报名,我代你报完名之后就走,你留下来读书,大学里一般也不会有人再去认真查档案的。”

  高考成了可交易的买卖

  曹县所属的菏泽地区位于鲁西南,与河南、安徽等地交界,是山东最为贫困的地区之一。随便问一位县里的百姓,他们告诉记者,这里人们的一般收入也就是每月400至500元。只有上大学才能改变人生。这是县里人们的普遍看法。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高考也成了一项可以买卖的交易。

  对一些家长来说,只要孩子能上大学,什么办法都可以。家庭条件好的,几千元上万元不在话下,家庭条件不怎么样的也要想尽一切办法。

  尽管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人承认,但事实上,替考虽有风险,无论对教师、学生还是家长都各有各的好处。教师担当了掮客的角色,在中间铺路架桥,从中收取好处费;高二学生通过考试练练兵,看看自己的实力如何,同时还能得到一笔不菲的钱财,几千元对于他们来说是家里一年多的收入;大一的学生则纯粹是为了钱,大部分人会在7月6日赶回县里参加考试。

  对所有上线考生逐一审查

  事件的真相逐渐被查清。在今年高考报名期间,曹县一中年级部主任刘忠良,年级部职员王志、马效众不顾今年高二学生不能参加高考的规定,私开口子,让283名高二学生参加高考报名,其中有近80人涉嫌替考。而当时负责报名的县招生办公室主任(现曹县三中副校长)岳桂启、副主任耿兰彬、微机员徐淑莉,在报名照相环节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高二学生报名顺利通过。相关责任人已受到严惩。另外,还有一些其他方面的学生以多种形式涉嫌替考,目前尚未查清。

  曹县县长王振钦表示,对查清的283名高二学生和高考期间被当场清除的18名替考生、1名作弊生一律取消考试资格。高考成绩出来后,对曹县一中所有上线考生,上报省招办进行审查,逐个把关,决不让一个不符合条件的考生进入高等学校。

  联合调查组13日撤离曹县后,主要工作由县里继续完成。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县里似乎不想追究替考和被替考学生的责任。他们在高考期间发现的18位名字与准考证照片不符的学生,只是将他们清出考场,而没有做进一步的追究。对于高二的283名参考学生,也只是宣布他们的考试作废,但具体是什么人参加了考试,到现在也没有查出来。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