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闪雷鸣中蕴育无限商机 让老天爷帮你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19日18:12 深圳晚报

  台风来时,有人忧愁有人欢喜,一家拖轮公司的老板就是后一类人,他最开心的是来台风,他的公司就是靠帮助搁浅于大风中的船舶营生的。他不但需要知道今年将要来多少个台风,更需要知道最近台风的走向,珠江口海面的风力是多少……

  寒流热夏皆是商机

  气象经济是一个大商务,这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共识。在我国,气象服务这一产业也逐渐被重视起来。据国家气象局测算,工商企业对专业气象服务的投入产出比为1∶40,而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广东,专家认为这一比例将超过1∶100。

  鹏城的“气象经济”还处于起步阶段,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我市目前定期由市气象台提供气象治疗的单位和商家共有500多家,其中需气象台提供中长期气象预报的有200多家。据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随着观念的改变,如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商家认识到气象信息的重要,还学会了活学活用气象信息。

  在市气象台的行业管理科,负责长期预报的高级工程师钟保嶙给记者举了个运用气象信息赚钱的成功典范。

  深圳有个服装个体户老板,几乎每年的冬天来临前夕,就请气象服务科为他专门作一个12月到第二年2月的气象分析预报。他拿到这份气象信息后,可以把握御寒衣服的进货时间,结果去年冬天,因为把握住两次寒流的来临时机,他成功地将冬装全部销出,赚了个盆满钵满。

  免受损失就是赚钱

  台风“尤特”过后,这些客户纷纷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一家港口的老板说,尽管那天刮了8至9级阵风,但由于港口的散装水泥、大米等货物都提前盖上帆布,压上沙包,所以安然无恙。

  为保证游客的安全,深圳“明思克”航母开业前就和市气象台签定了合同,他们在船顶安装了自动气象站,还配备了气象服务终端,派专人随时留意风记录的变化。在“尤特”进入南海后,市气象台就对“明思克”航母进行了重点服务,台风的位置走向、风力大小等都会随时传到那里,航母的决策者按照市气象台提供的服务信息随时应变,采取防台的各种措施。在电话中,航母的工程部经理对邱科长说,市气象台的准确预报服务让我们心里有底,行动有了依据,也让这艘庞然大物安然抗过台风。

  气象服务日益丰富

  在信息时代,大众对气象信息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并逐渐分化。近年来气象部门已经根据市场的需求调整预报产品。现在国内的很多气象局都有两个气象台,一个是为政府部门和普通市民提供决策服务和公益服务的气象台;另一个是专业气象台,专门根据各行各业及不同的市民对气象信息的不同需要进行细分,然后生产出不同类型的气象产品。

  市气象局的毛副局长新近刚从美国留学回国,他对美国的气象服务深有体会,美国人的气象服务渗透到每一个角落,更加具有个性化、温情化和局地化。他说,这两年来,深圳市气象台也根据市民需要推出了更多的气象服务,除了常规的天气预报,还陆续推出了旅游景点预报、森林火险预报、污染指数、舒适度指数、太阳辐射指数、健康气象预报等等。现在市气象台还在着手开发一套基于互联网的专业化气象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根据市场需要对气象服务进行细分,为各个专门服务客户提供个性化、亲情化的气象服务,如同各个服务客户拥有各自独立的专业气象台一样,各类他们特殊需要的气象预报和信息自动通过互联网传送过来。而对市民而言,市气象台目前正着手建立一套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分区发布的机制,等条件成熟时就实施。当有一天罗湖区的小孩要冒雨上学,而南山区的小孩则可以停课时,你不要大惊小怪,因为可能两个地方的暴雨信号不一样!

  本报记者童俏 通讯员兰红平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办公楼现整体招租
  • Planet English
  • 风水宝地温泉花园
  • 给宝宝拍照新选择 济南
  • 人体艺术克隆
  • 蓝色魅力迷人色彩 上海
  • 莫干山四日游特惠
  • 黄山脚下养生七日
  • 徐汇房源总汇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广东
  • 花城茶艺馆诚聘
  • 企业事务疑难咨询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