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家中如何治“五毒”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4:44 哈尔滨日报

  如今,环境污染尤其是大气污染已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居室成了人们观念中躲避污染的避风港。然而,家里真的没有污染吗?

  室内比室外

  污染高数倍

  专家介绍,如今居室内污染十分严重,主要有五大类:来自家具和建筑材料的甲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石棉;厨房燃烧器、取暖器排放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颗粒物、有机物;家用清洁剂、杀虫剂、化妆品等化学制剂释放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电脑等电器散发的臭氧、有机物、颗粒物;人吸烟、排泄等造成的有害气体、二氧化碳等。

  研究表明,近年来,许多家庭室内空气污染物的浓度高于室外,多种污染物浓度是室外空气的2至5倍,有的甚至达到100倍,其中装修过的房间空气中甲醛的平均浓度是未装修的20倍。

  室内空气污染可导致多种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炎、儿童急性呼吸道感染、肺癌等疾病都与之有关。

  绿色标识滥

  乱花迷人眼

  其实,不少居民已经意识到室内污染问题。一些经销商反映,现在无论是家具、建筑材料还是电器,有“绿色”标识的商品卖得都特别好。但许多买了“环保”商品的家庭,却没收到预期的“绿色”效果。一位装修房间的居民有这样的经历:买建材都挑有“绿色”标识的,装修一套房子比别人多花了数万元钱。可一家人搬进装修好的房间后,仍然被熏得头晕,老人还因此住进了医院。

  购买家用电器的市民也遇到类似的问题,几乎所有新产品都有“绿色”标志,买回却发现与普通家电没有多少区别。想买“环保”家庭用品的许多消费者目前都感到头痛,鉴定识别环保产品太难了。

  专家开“良方”

  教您治“五毒”

  室内污染到底该怎样去除或降低?环保专家为室内污染开出处方:

  ——真正具备环保功能的装修材料,都有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委员会的认证标识。目前该委员会是国家批准的唯一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机构,其认证的产品可放心使用。

  ——家用燃烧器、取暖器要选择名牌产品,摆放在通风位置。目前多数家庭将与厨房相连的阳台封闭,就更要注意保持厨房通风良好。这样不仅可防止燃烧不充分而出现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颗粒,还能预防煤气中毒。

  ——清洁剂、杀虫剂、化妆品、芳香剂等各种化学制剂要尽量少用或不用,更不要随意堆放,应将其装在密封的器皿中,存放在通风处。

  ——电脑等家用电器不要放在卧室内,电脑最好选择液晶显示器。

  ——不要在居室内吸烟。要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即使安装了空调,也要每天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另外,还可在室内养些绿色植物,以净化空气。

  本报记者吴天飞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时事论坛】【短信推荐】【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